返回首页

创业板改革如箭在弦 华图教育或分步借壳山鼎设计

李映泉证券时报

K图 300492_0

  昨日,山鼎设计(300492)复牌一度涨停,公司控股股东有意转让不超过30%股权,且与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投资”)进行了沟通。

  华图投资是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教育”)全资子公司,后者曾多次试图借壳上市或香港上市,但最终均未成行。

  从双方估值角度来看,山鼎设计当前市值仅为22亿元,而华图教育估值则在百亿元以上,且两者在业务上并无关联协同。从投资目的上分析,华图教育单纯财务投资山鼎设计的可能性并不大,不排除通过山鼎设计实现分步借壳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吉药控股(300108)作为创业板首个卖壳案例,试图与修正药业达成交易,但最终失败。

  华图教育

  五度上市折戟

  说起华图教育,资本市场似乎并不陌生。事实上,华图教育早在2012年10月就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因当时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公司首次冲刺IPO就此搁置。

  2014年7月,华图教育宣布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教育培训第一股(830858.OC)。2015年4月,华图教育拟作价26.5亿元借壳*ST新都上市,两个月后终止。

  2017年,华图教育再次启动了借壳上市的念头,拟与扬子新材(002652)重组,随后终止。当年5月,华图教育发布公告,宣布重启A股IPO。

  2017年9月,新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又一次给华图教育的上市带来变数。这一因素也让华图教育再度打消了A股IPO的念头。

  不过,华图教育冲刺资本市场的欲望仍然强烈。2018年3月,港交所官网披露了华图教育的上市申请文件。此前的2018年2月,华图教育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华图教育也有过两次融资动作,第一次是在2016年2月,以24.39元/股的价格融资1.8亿元,发行对象主要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第二次是在2016年11月,以72元的价格融资7亿元,发行对象为5家机构,发行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100.87亿元。

  而根据华图教育在新三板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31.33元/股,其市值最终定格在了134.5亿元。

  从最早的A股IPO申报,到两次借壳上市失败,再到重启A股IPO及港股上市计划,华图教育在长达7年中五度冲刺上市,但最后的结果依然未能如愿以偿。

  竞争对手后来居上

  华图教育主营业务为公务员考试培训,专注服务于大专及以上学历学生,经过了逾15年的发展,华图教育在国内公务员培训领域占领份额为12.7%,在行业中排名第二,排在首位的是中公教育(002607),市场份额约为20.9%。

  “公考双雄”华图与中公的竞争由来已久。据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在公务员考试培训领域已经竞争十余年,有华图的市场就必有中公。此前双方的规模都相差不大,倘若华图教育能够早几年上市,不排除在规模上明显超越中公的可能。

  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早有上市之意的华图教育一直未能圆梦,“后知后觉”的中公教育反而“后来居上”,比华图教育先一步登上A股资本市场。

  2018年年初,亚夏汽车就宣布因筹划收购中公教育而停牌,此举也被视作中公教育“借壳上市”之举。2018年11月,该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2018年底完成了重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2019年初,亚夏汽车宣布正式更名为中公教育,成功夺得A股职业教育第一股的称号。

  中公教育的借壳上市无疑是一大经典的资本运作案例。按照借壳方案,中公教育自身作价185亿元重组注入亚夏汽车,在完成借壳后,如今中公教育的总市值已经超过900亿元,中公教育实际控制人鲁忠芳、李永新的身价已经分别达到387亿元和41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中公教育在2015年-2017年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27亿元及5.25亿元。相比之下,华图教育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4亿元、3.75亿元。可以看到,从2017年起,中公教育的盈利规模就开始明显超越华图教育。

  山鼎设计

  曾两度终止重组

  华图教育本次拟受让山鼎设计控股权,再一次引发了其借壳上市的猜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山鼎设计似乎也有着迫切的重组需求。

  山鼎设计首次欲跨界重组发生在2017年11月,当时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11亿元购买深圳市萨拉摩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到了2018年6月,山鼎设计宣告终止此项重组。

  2019年4月,山鼎设计又祭出新的转型并购计划,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新三板公司赛普健身(430747)80.35%股份,交易金额暂定21.47亿元;同时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赛普3.23%股权,交易金额暂定8806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赛普健身80.35%股份,同时直接及通过赛普健身间接控制北京赛普100%股权。

  7月26日晚间,山鼎设计公告称,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距离此次重组终止不到一个月,山鼎设计即宣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方面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交易对方为华图投资。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山鼎设计之所以频繁跨界并购,是因为公司主业触及天花板。公司方面对此回应称,主业一切正常,经营状况也正常。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