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事长“旧友”拟出任独董 ST天宝董事会席位争夺战开打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种种迹象表明,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调查的ST天宝(002220)正陷入一场董事会席位争夺战:一方是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作庆,另一方是深套其中的中小股东。8月26日,一位关注ST天宝的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ST天宝已经拉响了退市警报,目前博弈双方改变现有董事会格局的意图很明显,双方都是有备而来,但最终的结果还要看中小股东的选择。

  这场董事会席位争夺战早有苗头。此前,ST天宝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包括4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几乎都由ST天宝控股股东提名。

  变化始于ST天宝一系列问题暴露之后——实际控制人股权遭司法冻结、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遭深交所通报批评、控股股东股权遭轮候冻结、公司银行账户遭冻结、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自2018年年中至今,ST天宝形势急转直下。

  2019年7月5日,ST天宝披露,公司董事会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拘留。

  此外,ST天宝两名独董分别于今年7月、8月请辞。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空缺出来的董事会席位成了股东们争夺的目标。

  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似乎早有布局。今年3月18日,因ST天宝第一大股东承运投资、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未及时披露公司相关股份被司法冻结一事,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其给予了通报批评处分。

  3月20日, ST天宝火速修改了公司章程中关于董事任职资格的规定。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ST天宝修改前的公司章程第95条规定,“公司董事为自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担任公司的董事:(八)最近三年内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九)最近三年内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三次以上通报批评;(十)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的。”

  但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将上述条款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句意义含混而笼统的条文——“法律、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规定的其他内容”。这一改动被外界认为是降低了董事任职门槛。

  今年5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天宝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8月10日,黄作庆方面提名张鑫为独董候选人。8月17日,ST天宝第二大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天宝秋实”)提交股东大会临时议案,提议罢免董事长黄作庆、罢免独董刘晓光。同日,承运投资亦提交股东大会临时议案,提议增补张同岱为独董候选人。

  天宝秋实为何只选择罢免董事而没有提名新董事?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天宝秋实对此置评。追溯过往资料,该公司于2016年以7.25元/股、斥资近6亿元参与ST天宝定增而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然而,ST天宝股价维持在1.3元附近波动,天宝秋实损失惨重。但蹊跷的是,该公司作为ST天宝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中却没有一个席位。

  ST天宝披露,张同岱现年59岁,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从事食品行业30年,在大连多家公司拥有履职经历。

  事实远不止于此,张同岱则与黄作庆颇有渊源。2010年—2012年期间,张同岱曾进入ST天宝前十大流通股东。不仅如此,天眼查数据显示,2006年—2012年,张同岱曾与ST天宝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黄作庆)合资成立“大连太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张同岱还出任该公司高管。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根据目前董事会提名情况来看,不排除天宝秋实后续提议增补董事会的可能。

  8月22日,ST天宝披露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尚未收到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起六个月期限届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