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视网大额计提负债 上半年巨亏百亿元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乐视网(300104)8月29日晚发布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4亿元,同比下降74.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4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7月份的业绩预告中预计上半年亏损在3.61亿元-3.66亿元之间。前后业绩差距来源于乐视网的大额计提负债。

  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关于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股东及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公司根据2019年上半年案件判决及进展情况,基于审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如果上市公司后期因上述案件被强制性执行,可能面临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直接影响公司经营稳定性及可持续性问题。

  乐视网2018年底丧失对乐融致新的控制权,乐融致新终端业务不再计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报告期内,在公司业务运营层面,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持续下滑。截至报告披露日,乐视体育已有18起投资人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其中8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均为上市公司败诉,涉及金额约26.75亿元;其他10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涉及金额约12.13亿元。公司基于目前仲裁结果,对剩余部分违规担保案件仲裁结果进行合理估计,确认约44.28亿元预计负债。这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约100.46亿元。同时,公司对乐融致新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损失0.91亿元。

  独立董事郑路、王雷让因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等事项的综合影响,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因此对本半年度报告无法表示意见。除独立董事以外的其他董事、公司监事均表示,关注到本次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预计负债对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巨大影响,并将持续关注上述案件的后续发展、及时披露有关进展信息,充分考虑上述案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如果上市公司后期因上述案件被强制执行,公司的经营稳定、可持续性将受到影响。

  乐视网表示,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管理层积极、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不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资金压力,力图恢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但乐视网也坦言,自救措施只能短期缓解上市公司困境,受限于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仍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未给出与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计划,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情况未得到改善。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解决停滞直接影响公司净资产水平和现金流情况,公司实现业务恢复、经营性现金流入满足日常经营成本和费用支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因2018年经审计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乐视网股票于2019年4月26日起停牌。之后,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如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