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疆植保机在新疆作业面积已突破2000万亩次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9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疆举办的大疆农业媒体行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大疆农业在新疆地区拥有100多家的销售网点和培训网点,覆盖新疆大部分的作业区域,植保机保有量超过4000台。截至8月26日,大疆植保机在新疆的作业面积已突破2000万亩次。而随着棉花脱叶剂作业季的到来,整个新疆的作业面积有望突破3500万亩次。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有棉花种植5028.5万亩,是世界第一大产棉国。其中,新疆的棉花种植就达3737万亩,占比达74%。这些棉花主要分布在天山山脉、阿勒泰、库尔勒以及和田等地区。此外,新疆还是我国唯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 

  9月2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三工河乡的一块棉花田里,一台大疆植保机在棉田上空来回飞行,螺旋桨下方喷出药液,被风场打散后,均匀地附着在了翠绿的棉花田上。一年一度的新疆棉花脱叶剂作业季正式拉开大幕。在这30多天的作业中,超过4000台的大疆植保机将开足马力,为棉花田喷脱叶剂。 

  以往,地面喷杆喷雾器是棉花脱叶剂作业的主力机器。这类器械效率高、效果好,但也有一个短板,那就是损坏棉花,造成一定程度的减产。而在天上飞的无人机,则不会损坏棉花。在新疆当地,棉花脱叶剂作业有一条标准,最终脱叶率要达到85%以上,这也是基本的机械采摘标准。一般机采的棉花,如果杂质少,收购时价格也会给高一点。对于农户而言,也愿意付出稍微高一点的价格来购买更好的脱叶服务。 

  按照大疆推荐的作业参数,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进行正规施药作业,大疆的T16植保机,喷洒脱叶剂后的棉花,一般的脱叶率能达到90%以上。 

  在当地,凭借着更好的药液喷洒均匀度、雾滴穿透力,大疆T16的植保服务获得了新疆当地棉花种植大户的认可,这些认可也直接转化为了服务订单。来自农户的旺盛需求,又推动着大疆植保机在当地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相比机车喷药,植保机不会压棉花,而且作业效果还更好一点,周围的棉花地很多选择了大疆,我们今年也试一下。”阜康市三工河乡棉花种植户乔彦安表示。 

  自2016年进入新疆市场后,大疆凭借着本地化的服务、领先的产品技术,业务获得了持续的增长。 

  “今年,我们新疆市场的销量、服务网点相比去年基本都实现了翻番。目前,我们在新疆整个市场的占比已超过了60%。”大疆农业新疆销售经理付建华表示。 

  在售后服务方面,在作业期间,新疆地区将有25家分布在各个地区的大疆农业官方授权售后服务网点可以提供高质量的保障服务。同时,大疆总部还将向新疆派驻超过40人的服务团队,进驻这些官方授权点,协助提升服务的响应速度与覆盖范围。大疆还承诺,在作业季期间,新疆的维修服务需求将提速至6小时内完成。大疆还将投入200台的周转设备,供设备处于维修状态的用户使用,免除因维修而耽误的作业时间。 

  “2019年,大疆提出了飞防生态圈的理念。我们希望能够全面拉通与代理商、科研机构、药企等相关机构、组织的合作,共同为用户打造一个能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多维度增值服务,帮助用户实现价值,从而实现整个植保产业链的价值优化,最终推动中国农业机械化,助力全球数字农业发展。”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表示,看似高大上的生态圈逻辑,核心依然是用户。 

  目前,使用大疆植保服务的作物包含了当地的玉米、小麦、棉花、红枣、辣椒、番茄、葵花等农作物。新疆如今也成为了继黑龙江之后,大疆农业在国内的第二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