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黄浦因半年报遭上交所连环十问 预付款项问题被首个问询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4日晚间,新黄浦(600638)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3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内容涉及预付款项、长期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业务等四大项共计10个问题。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黄浦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下降3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40.76万元,同比下降34.47%。公司称,营业收入变动主要是报告期内结转政策性房地产及商品房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预付款项是此次问询函的首个问询问题。根据公司半年报及相关公告,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5.52亿元,同比下降35.76%,其中对西本新干线的预付账款高达5.14亿元,占比达93.07%,较年初增加335.59%,主要为预付贸易款。同时,公司董事柯卡生和董安生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报摘要》议案投反对票,柯卡生的反对理由是公司对西本新干线的5.14亿元预付款项可能存在恶意侵占,应全额计提风险准备,并涉及关联交易,未经授权。董安生的反对理由是可能涉及关联交易。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西本新干线的主营业务、生产规模、注册资本等分析说明公司向其集中支付大额预付款项的原因和合理性,说明其与公司及主要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结合协议条款、收货日期、西本新干线的经营情况和资信水平等,说明上述预付款项的回收风险以及公司后续拟采取的处置措施,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在贸易方面,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西本新干线开展贸易业务的原因、背景、起始时间、具体业务内容、主要经营模式、业务规模、收入确认方式、收入确认依据以及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公司与西本新干线开展贸易业务有关协议的签署情况及主要条款内容,并说明签署协议及支付上述大额预付款项所履行的内部程序等。

  长期股权投资方面,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对重要参股子公司中泰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13.36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中泰信托的业务概况、经营模式、利润贡献、风险敞口和主要合作方,以及主要合作方是否与公司主要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以列表形式披露中泰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名称、规模、投向、期限、杠杆率以及是否出现逾期等情况,若出现逾期,中泰信托是否应承担潜在的还款义务;结合中泰信托的经营情况,说明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问询了关于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金融产品、其他流动资产、其他应付款等6个其他财务指标。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与主要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在同一银行开立账户,或存在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相关金融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依据以及是否充分、审慎等。

  另外,2018年年报和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和5.0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36%和35.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2亿元和7240.7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1.32%和34.47%,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和房地产政策,说明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的确认政策、条件、时点和依据等;公司报告期内结转收入的房地产项目名称、所在区域、销售面积、销售单价、销售时间和交房时间,以及是否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发展战略,说明公司2018年以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