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林美:稀缺资源回收国之重器 未来更稀贵

证券时报

  争夺稀缺资源话语权

  世界血雨腥风

  资源为王,资源是命脉,决定生死存亡,引发世界为之疯狂!2010年,占全球钴储量50%的刚果(金)禁止出口未加工的钴原矿,钴市立刻风声鹤唳。2012年,美欧日在WTO起诉中国对稀土、钨钼的出口管制,稀土、钨钼价格随之惊涛骇浪。2019年,仅仅因为有消息称印尼政府将会加快实施镍矿石出口禁令,镍价应声而涨。稀缺资源话语权争夺战,虽然没有硝烟,但一直风起云涌。贸易战开打,关税战、科技战只为表,骨子里就是稀缺资源战,稀缺资源是战略要害,被击中则溃败全局。

  稀缺资源争夺,从各国央行抢运抢购黄金开始,再到研究稀土、稀有金属禁运,从稀贵金属金银铂钯到稀有金属钴镍钨再到稀土稀散金属,稀缺资源争夺,从未像当前这样引发空前关注。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因为这是人类工业文明的基石,没有钨钴,基础工业失去了牙齿,连采个矿都有困难;没有金银铂钯铑,基础化工工业失去了消化系统,化学反应没办法催化;没有稀有金属稀土金属,军事工业、航空航天等陷于停顿,新能源车造不了,智能手机要扔了。稀缺资源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国计民生。

  中国只有两种资源是影响全球的,就是稀土和钨(哪怕储量已经不多了),其他资源都是要依赖进口的。在资源受制于人的境况下,稀缺资源战略供应解决方案在哪里?

  答案一是循环利用,二是循环利用,三,还是循环利用。

  稀缺资源回收循环利用

  谱写格林美再生资源传奇

  2013年7月12日,全国亿万观众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观看了纪录片《走进科学——电子垃圾变身记》,第一次感受了电子废物如何变身成为稀贵金属金银铂钯铑,隔着屏幕体验了电子垃圾如何华丽大变身,体验了纪录片中“这家企业”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将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再生制造稀贵金属资源,提取金锭银锭,切实感受稀缺资源再循环的壮美历程。

  “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纪录片中“这家企业”就是格林美,一个以回收废物,循环再造稀缺资源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为企业经营理念的再生资源企业,回收循环利用二十多种稀缺资源。2013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了格林美,指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格林美回收循环利用稀缺资源为什么如此重要?我们不妨看看几个数据。中国镍资源储量占全球3%,但供应全球20%以上镍消耗,格林美年回收镍资源1万吨以上,占中国镍资源开采量8%;中国钴资源储量占全球1%,但供应全球50%以上钴消耗,格林美年回收钴资源5000吨以上,超过中国钴矿开采量,而全球钴年配置量也就刚超过10万吨;中国是全球钨资源主要生产国,而钨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金属资源,格林美年回收钨资源5000吨以上,占中国钨资源开采量8%。格林美年回收处置报废线路板3万吨,循环再造黄金1吨,白银20吨,是中国第一家完整绿色规模化处理报废线路板的企业,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报废线路板绿色处理生产线。格林美回收循环再造稀缺资源,在中国占据重要地位,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

  突破稀缺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技术

  掌握降魔之道

  格林美稀缺资源回收循环利用取得非凡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花钱买来的,而是6千格林美人日复一日潜心钻研,年复一年持续冲锋,突破稀缺资源处理处置与高效提取关键技术,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废物循环利用回收稀缺资源,由于废物成分复杂、品位低,回收富集非常困难,要从含量低至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废物中精准回收各种稀有金属、稀贵金属、稀散金属、稀土金属等,需要有能降服各种废物妖魔的“道”。

  格林美潜心研究二十年,重点突破稀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 其中稀土“废旧稀土发光产品回收利用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2018年度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从废弃灯管等废物中回收利用稀土氧化物产品;“废弃钴镍材料循环再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对失效钴镍材料性能进行修复,完全替代原矿生产钴镍材料;“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电子废弃物全流程绿色循环处理,攻克报废线路板免焚烧、无氰化处理的环保技术,建成世界领先、中国最大规模报废线路板处理线,被誉为中国电子废弃物业的“核导弹”。

  战略稀缺资源刚性需求

  循环再造让格林美未来更稀贵

  稀缺资源循环利用,不但要解决回收富集问题,更要解决资源性能修复,替代原矿产品,并获得市场认同的问题。格林美循环再造超细镍钴粉末,超细钴粉占中国市场60%,占全球市场40%以上,产品供应力拓、肯纳等全球知名企业。镍钴锰循环再造新能源车用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占全球市场20%以上,供应三星、CATL等全球TOP5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镍基石油化工催化剂已形成产品能力,获国际国内市场认可,产品已供应壳牌石油、Honey UOP等国际知名企业,年销售量可达到5000吨以上。

  在可预见的未来,氢能是新能源车重要解决方案,也将大幅提升对稀贵金属铂、钯、铑的需求,可能导致铂族稀贵金属供应短缺。格林美瞄准新能源车对稀贵金属高效催化剂的需求,开发了超小稀贵金属催化剂,目前已开发成功燃料电池超细碳载铂催化剂,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用数据来说话,稀缺资源回收循环利用,解决稀缺资源战略稳定供应问题,答案已经不言而喻。

  格林美已循环利用稀有金属钴镍钨钼钽铌、稀贵金属金银铂钯铑、稀土金属钇镧锝、稀散金属锗铟镓等,随着技术逐渐积累与成熟,格林美还将继续回收循环利用钛硒碲等稀缺资源,每增加一种资源提取,都将进一步增厚格林美业绩。

  格林美在全国有16大电子废物、报废汽车与废电池回收利用基地,拥有庞大回收渠道与网络体系,能循环利用400万吨以上废物资源,将切实保障格林美稀缺资源回收渠道,循环再造稀贵金属,用循环供应模式来化解稀缺资源供应矛盾。

  稀缺资源,不仅稀缺,更是高贵的!稀缺资源回收,让格林美未来更稀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