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深股份拟收购 海纬机车望成其新利润增长点

证券日报

  近日,博深股份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张恒岩、海纬进出口、瑞安国益所持海纬机车86.53%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纬机车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的初衷,博深股份在披露的交易预案中表示:公司通过本次横向延伸高铁制动产业链,可以为高铁动车组提供协同使用的关键制动部件,上市公司可以整合内外部研发、客户等资源,增强闸片和制动盘的联动研发、生产和销售,提升上市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进而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9月9日,博深股份二级市场应声涨停,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博深股份该次收购的认可。

  拟收购公司

  “大有来头”

  博深股份业务涵盖五金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个领域,主营业务为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次博深股份收购的海纬机车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制动盘供应商,主要从事高铁制动盘和汽缸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铁路专用设备及器材、配件制造行业,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动盘的核心供应商。

  据悉,自2004年铁道部首次进口动车组开始,作为制动系统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动车组制动盘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国家高铁战略安全。

  海纬机车根据铁道科学研究院提出的技术指标及要求,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研发出TKD、TKK 系列特种合金钢轮装盘等制动盘系列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高铁动车组制动盘国产化替代进口的民营企业。

  海纬机车的第一大客户为纵横机电,纵横机电是铁路总公司下属铁科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海纬机车2017年和2018年公司对纵横机电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7.89%和95.25%,盈利能力可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