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AI+ROBOT”生态圈 哈工智能携多款新品参展工博会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9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哈工智能(000584)亮相工博会,展出其四大产业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周边配套设备、工业机器人服务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服务。
  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抓住新的发展机会,以“AI(人工智能)+ROBOT(工业机器人)”为发展的核心理念,从AI工业辅助设计、智能制造、AI智能检验/检测三大领域帮助中国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智能化。
  乔徽介绍,这次工博会,哈工智能展出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环节的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应用、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周边配套装备、服务等,可以说是一次全方位的亮相。
  在工博会现场,哈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板块中的“健将”——哈工现代首次亮相。哈工现代是哈工智能与现代重工于今年3月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于7月正式投产。依托于现代重工深厚的机器人生产背景和哈工智能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哈工现代能够围绕工业机器人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制造、项目管理、测试、调试到售后的一站式服务。
  乔徽表示,哈工现代的成立和投产,有利于进一步扩展公司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的应用场景,提升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产品自制率,也是公司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的起点,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业务的发展,并拓宽现有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次参展的四款工业机器人机型——HA006B、HH020、HH050、HS220就是哈工现代的最新生产成果。据悉,这四款工业机器人分别针对四种不同的应用领域,包括弧焊、搬运、汽车车身涂胶技术、汽车车身点焊,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帮助企业减少人工成本和人工操作带来的失误。
  除了在工业机器人本体领域有新的进展外,哈工智能此次还展出了51CLOUD工业云平台、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0)和工业智能OCR视觉系统。
  51CLOUD 是由ALL-IN-ONE采集板卡及云服务软件平台构成的机器人在线监测系统,可对国内外主流工业机器人进行全生命周期在线监测,包括异常预警、健康指数报告、智能决策、质量回溯、能耗分析、预测性维保及通信安全,保证机器人的良好运行。其中ALL-IN-ONE采集板卡可直接与主流工业机器人、PLC、工业控制器及PC连接,实现组网在线监控,支持多种工业通信接口,包括RS232、RS485/RS422、CAN、千兆网口等。使用标准的开放协议输出,支持多种工业协议接入,支持5G通讯、AI智能数据预处理(智能数据清洗)。
  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0)和工业智能OCR视觉系统则是哈工智能自主研发的两款AI工业辅助设计产品。
  哈工智能旗下中央研究院研发副总监张兆东介绍,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0)是一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封装工程师设计经验的软件产品。该软件不仅可以智能地完成机械设计、电气设计,更是可以做到智能仿真、智能调试,真正实现设计、仿真工作全数据流的智能化,能够有效地缩短设计周期、减少工程师工作量、减少人为设计失误、搭建合理的设计质量评估体系、提高设计生产效率。而工业智能OCR视觉系统则是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工业OCR系统,能够实现工业场景曲面、字符弯曲、残缺等多种高难度OCR识别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