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路线图出炉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内容和推进落实情况。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介绍,目前上海共形成了20余个改革项目的具体操作方案,涉及国资布局、产业整合、企业分类、整体上市、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领域,正在逐个推进。上海在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面,优化企业分类、推动整体上市、加快联合重组等政策“组合拳”将逐步发力。

  白廷辉表示,为确保《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落地见效,上海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是聚焦改革重点、细化改革路径的工作计划,是《综改方案》的路线图、施工单。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上海在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的行动计划中,一些新的提法和做法显示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的创新力度。

  此次上海明确,优化完善企业分类授权分类考核。根据国资战略布局调整和发展目标,立足企业主业主责和未来发展趋势,将原来的“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调整为“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功能保障类”,并在分类授权和考核上细化完善。方正证券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分类体系调整背后关系到相关国企的资产证券化路径、激励机制的创新等。新分类更加贴近上海实际,例如金融服务类国企在上海占据重要位置,分类的调整和明确后续可能带来改革上的创新。”

  上海提出,在混合经济改革方面,市场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功能保障类企业加快符合条件的竞争性业务上市发展,金融服务类企业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优化国资布局,80%以上的新增投资集聚在关键核心产业,80%以上的国资集聚在重点优势企业集团;完善国资监管,监督管理体系更加科学、授权经营体制更加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全面建立。“上海正在梳理相关国企的资产,也在关注国企的上市资源。预计国有企业上市将会是一企一策、逐步推进,整体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将获得强力推进。”有上海市国资国企系统人士表示。

  上海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还注重提出区域内资源的通盘考虑和运用。白廷辉表示,“区域性”就是全区域营造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态环境,打破“属地”政策管理原则,不仅本市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驻沪中央企业、其他地区驻沪国有企业也可以参照执行相关政策。上海还明确表示,加快上海市属国企与中央企业、其他省市国企联动合作。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与市政府战略合作机制常态化运作,推动央企功能总部和业务板块落沪;鼓励市属国企与其他省市国企开展联合重组。

  “上海综改试验区旨在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若干具有示范引领的区域性国改新标杆,全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本次上海综改区方案定位完善国资管理体制高标准,综改试验区内的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力度与速度进一步加大,或是本轮国企改革再加速的最大看点。”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龙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