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飞腾发布新一代桌面处理器 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等自主可控标的直接受益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根据飞腾公司官微消息,9月19日,飞腾公司正式对外发布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四核桌面处理器FT-2000/4,缩短与国际主流桌面处理器的差距。

  根据公告,8月27日,中国长城(000066)宣布计划收购飞腾公司35%股权。此外,中国软件(600536)持有与飞腾CPU配套的天津麒麟操作系统公司40%股权。9月10日,中国软件公告子公司与中国电子旗下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以集中力量攻关,推进“飞腾+麒麟”(简称PK)体系创新发展,加快PK体系产品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全面支撑自主创新工程规模化发展。  

  飞腾公司介绍,FT-2000/4集成4个飞腾最新一代处理器核心FTC663,兼容64位ARMv8指令集,采用16nm制程,主频最高3.0GHz,相比上一代桌面处理器FT-1500A/4提升1倍。在CPU核心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并在内置安全性方面拥有独到创新。  

  业内人士介绍,在功耗水平方面,FT-2000/4最大功耗仅10W,相比上一代FT-1500A/4降低33%,有利于提升便携式终端的续航能力。和Intel 10代i5系列芯片(i5属于Intel中端芯片)、AMD锐龙5系列(属于中端芯片)的最新芯片相比,FT-2000/4的性能仍有差距,大致相当于Intel i5第六代系列的部分芯片的性能水平。  

  在产业链配套方面,飞腾公司介绍,FT-2000/4已和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PC版)完成了全部适配工作,众多国产软件厂商也已陆续开展针对FT-2000/4和新版操作系统的优化适配。联想、长城、同方、浪潮、曙光、宝龙达、联达、创智成、研祥、迈普、汉为等厂商正在开展基于FT-2000/4的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加固本等各类型终端和板卡的研制,相关产品将在2019年四季度陆续推出并投放市场。  

  截至2019年8月,飞腾公司已联合500余家软硬件合作伙伴,研制了6大类300余种整机产品,移植、优化了1000余种软件,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国产飞腾生态体系基本成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