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尔生物获准科创板IPO注册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证监会9月20日晚间发文,同意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海尔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根据预披露信息,海尔生物本次募投金额10亿元,其中5亿元将用于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另有部分募集资金投入营销网络建设。
  据了解,海尔生物所从事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不同于家用商用冰箱,存在巨大的技术壁垒。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对洁净隔离、温度精确性、低温极限值、制冻速度、断电后温控等都有严苛的要求。在温度这一指标上,家用冰箱一般低温极限在-30℃,而生物样本的长期可靠存储通常要求温度低至-196℃。
  超低温存储技术曾一度长期由国外品牌垄断,直至近年海尔生物通过自主研发,独立掌握了超低温制冷系统设计等多项核心技术,才打破国外垄断,部分产品技术水平甚至实现对国外品牌的超越。目前,公司市场份额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地位,且相关核心技术及对应的专利均为公司独有或掌握,能够满足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低温深度及恒温控制需求。
  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加速业务转型,依托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的龙头地位,推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目前已经在血液和疫苗使用场景中实现了快速落地。
  2018年,公司推出了物联网云芯超低温保存箱、物联网血液冷藏箱、物联网接种台疫苗冷藏箱等新一代物联网低温存储产品。同时,公司开发了相应的物联网管理平台软件,为客户提供生物样本库、疫苗、血液等场景下的物联网存储解决方案,在这一领域建立了绝对先发优势。
  在临床用血场景,针对临床用血耗时长、血液无法追溯、血液浪费等临床不合理用血及血液供应紧平衡问题,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技术构建血液网方案,目前已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北京301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实现落地应用,开创了中国临床用血的物联网模式先河,推动了血液网临床应用的场景落地。在疫苗接种场景,海尔生物依托物联网技术应用,构建疫苗网方案,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目前,疫苗网方案已在广东、上海、天津、湖北、河南、四川、内蒙古、吉林等省市的社区接种点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