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旅游市场向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全国出游人次预计超过8亿。而2018年“十一”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趋势延续,具有文化特色和休闲度假属性的目的地受到青睐,旅游热情进一步提升。

  出游方式多样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除北上广等传统热门城市外,西安、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西部城市旅游市场增长明显。其中,乌鲁木齐、昆明等地表现抢眼,成为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目的地;预订“一带一路”沿线等相关西部线路订单涨幅超过五成。

  跟团游依然是主流。携程数据显示,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跟团游的人数占比55%,相比自由行和定制游的人数多10%。值得注意的是,跟团游向品质化、小众化方向发展。携程方面指出,跟团游品质和服务提升,且小团人数规模显著上升。其中,国内游私家团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高达155%。

  相比跟团游,自驾游更加灵活自由,便于探索许多小众、有趣的线路。根据马蜂窝发布的《全球自驾游报告2019》,2018年国内自驾游人数达到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自驾成为国内游客出游的重要方式。

  众信旅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9年国庆旅游市场呈现出几个趋势:家庭定制游增长明显。不少目的地出现超过50%的定制小团需求,主题类产品得到游客喜爱。受“网红经济”拉动,国内众多旅游目的地呈现全面飘红态势。新疆喀纳斯、天山;西藏纳木错、林芝大峡谷;四川九寨沟重新开园;重庆、成都美食体验;西安、延安红色旅游等均成为国庆旅游市场主角。

  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趋势仍在延续,具有文化特色和休闲度假属性的目的地游客预计持续快速增长,热门传统观光景区由于客流饱和或天气等因素,可能增速不会太快;国内长线和出国短线游预计仍然维持较高增速,长线出境游维持较好增势。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客单价将提升;各地旅游市场整治规范以及全域旅游不断推进,预计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均会有较大提升,旅游热情将进一步提升。

  部分机构预测,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客将达8亿人次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