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晨集团董事长阎秉哲:寻求多方面突破 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9日,华晨集团董事长阎秉哲在接受包括中国证券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化开放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华晨将着重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寻求突破,以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一同接受采访的华晨集团总工程师高卫民表示,华晨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一是与传统整车企业进一步深度合作;二是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战略联盟;三是与科技型企业开展跨界合作。

  目前,华晨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六家整车生产企业,四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拥有四家上市公司(港股的华晨中国和新晨动力、A股的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一百六十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现有员工4万余人,资产总额超过1700亿元。

  深化开放合作

  阎秉哲表示,华晨将坚定不移地在多个领域与行业内外的伙伴展开合作。

  他解释道,汽车产业既是资金密集型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既链接生产端,又链接消费端,其链条之长、拉动作用之大,是其它行业难以比拟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使企业从研发、生产、应用到服务,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密不可分。在共享化、个性化的市场消费新理念的驱动下,产品竞争已经从单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在这种技术环境和消费环境下,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离开了开放合作必将寸步难行。

  在整车制造方面,阎秉哲称:“我们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与日本丰田成功合作,通过引进产品技术和精益生产等理念,自身消化再创新,使得‘金杯’成为了备受国民青睐的轻型客车的知名品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华晨成为最早走出国门,远赴欧洲学习造车经验的企业,打造了‘高起点开放式自主创新’的‘中华’品牌;之后又引入欧洲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开发了国内第一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此同时,华晨又是第一个引进国际高端品牌的车企,从本世纪初起,一直保持着与宝马的良好合作。华晨与雷诺在高端电动商用车的合资合作也将填补市场缺口,正在陆续收获成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华晨与宝马将合作期限延长至2040年,双方协商一致将更多更好的车型移植到中国研发和生产,共同把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大力推进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

  面对汽车智能化的新趋势,阎秉哲认为:“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合作的基础上,在德、日等海外地区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借助于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同时,华晨已与多家高端信息企业展开良好合作,通过大数据管理、智能网联实现转型升级。” 

  华晨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搭建汽车销售新平台,发展汽车后市场。“未来,我们将与金融产业、科技型企业等专业机构合作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全面布局出行服务事业,加快由产品制造向智慧出行转型升级。”阎秉哲说,华晨与光大集团建立全面合作,与盛京银行也达成总额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研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收购并购等方面提供授信、融资等全方位支持。未来,华晨将深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