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增分红承诺 现代投资重启43亿元收购项目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为解“燃眉之急”,在暂停约半年之后,现代投资(000900)重启重组项目,拟以43.2亿元价格收购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长韶娄公司”)100%股权,以此获得长韶娄高速公路路产。10月10日,现代投资召开媒体座谈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高速公路产业是基石主业,紧抓主业是发展的基础,“近些年来,现代投资始终在谋求优良路产,目前已经到了不得不推进收购的时刻,而且正面临较好的收购机遇。”

  为了积极推进此次重组,现代投资在最新重组方案中增加了分红承诺:若重组完成,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现金分红比例,未来三年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50%。

  重组“迫在眉睫”

  最新重组修订版方案显示,现代投资拟以5.26元/股价格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湘轨控股持有的长韶娄公司100%股权,交易总价为43.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约19.94亿元,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

  交易完成后,全长140.772公里的长韶娄高速将被现代投资收编。由此,现代投资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将由347.02公里提升至487.79公里。方案显示,长韶娄高速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收费经营期30年,预计于2021年以后逐步进入成熟期。

  现代投资董秘马玉国在座谈会上表示,一方面,长韶娄高速是湖南省境内质地较为优良的路产,且目前正处于估值低位,并得益于国资改革,才拥有此次收购时机。另一方面,此次重组“迫在眉睫”,公司存在增加路产的主客观需求。

  现代投资主业为在运营的6条高速公路。据披露,除溆怀高速、怀芷高速还在培育期外,潭衡高速为公司目前最核心的路产,公路里程占比34.10%,2018年通行费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44.27%、毛利润占比达到48.98%,但该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期限即将在2020年12月到期。同时,衡耒高速、长永高速的收费经营权亦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到期,届时上市公司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现代投资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可有效缓解潭衡高速收费权在2020年到期对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压力,从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业绩承诺总额达7.29亿元

  对比此次重组的前后方案,修订版方案主要就交易作价和业绩承诺部分进行了微调。交易作价部分,交易总价由43.7亿元降至43.2亿元左右,较此前调减5000万元。同时,基于相关政策变化,最新方案中业绩承诺略有调整:新版业绩承诺总额更高,覆盖年限更长。

  据最新方案,交易对手方湘轨控股承诺:长韶娄公司2019-2026年相关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6066.19万元、-1568.94万元、3178.07万元、6293.10万元、9619.75万元、1.3亿元、1.68亿元、3.17亿元。业绩承诺年限由6年变更为8年,业绩承诺总额由5.55亿元变更为7.29亿元。

  此前,湖南省发布《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其中对长韶娄高速的货车通行费按优惠20%收费,试点期限2年(自2019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马玉国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持续两年的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会对长韶娄高速2019年、2020年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有利于长远发展。从今年数据来看,长韶娄高速的货车比重正在不断增加。

  同时,马玉国介绍,根据湖南国资部署,现代投资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一体”是以高速公路为主,这同时是顺应湖南国资“主业归核”的要求,“两翼”则为金融业和实业投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