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元建设1.17亿港元投资蓝光嘉宝 有望联合开拓PPP公建物业市场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文天)10月18日,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公司。

  蓝光嘉宝服务公告显示,香港公开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约52.89倍。18日开盘时蓝光嘉宝服务涨幅25%,截至上午11:30分,报价40.02元港元,涨8.65%。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公司(简称“龙元建设”,600491.SH)的全资子公司龙元明城此次作为基石投资人,向蓝光嘉宝服务投资1.17亿港元。这是龙元建设积极落实公司“幸福生活运营商”的战略转型,为布局公共服务大消费板块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暨完成了产业招商、区域停车、体育运营、市政养护的布局后,又涉足物业管理方向。

  龙元建设相关人士表示,对嘉宝物业上市前的股权投资,基于物业行业的高发展、嘉宝物业本身的管理优势、及其高增长的判断,预期该笔股权投资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蓝光嘉宝服务也是A股上市公司蓝光发展(600466.SH)的控股子公司,从事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已近二十年。在近年我国物业服务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的大背景下,公司通过自然增长及行业并购实现了在管建筑面积的大幅上涨,2016年至2018年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到58.2%,远超物业百强企业的平均增速表现。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管总建筑面积进一步提升至63.3百万平米,在2019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位列全国第11名。公司通过制定运营管理标准和打造信息化系统的方式提升标准化运营水平,通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的设备实现成本效益,通过打造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客户体验。

  蓝光嘉宝服务在物业服务管理行业极强的运营能力,将和龙元建设近年来不断扩张的PPP业务形成有效协同作用。

  公司资料显示,龙元集团PPP中标项目73个, 800多亿元PPP项目订单中,已经竣工和在建的公建物业约40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入股嘉宝物业后,龙元集团和嘉宝物业或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嘉宝20年的物业管理经验、管理体系、人才优势以及信息化中后台系统,高效服务龙元持有的PPP公建物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拓政府公建物业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