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化集团大力推进混改 三家子公司北交所挂牌增资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北交所10月24日消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资本有限公司、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增资项目在北交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根据披露信息,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注册资本170亿元,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的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等业务。截止2019年6月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资产总计1027.65亿元,所有者权益309.95亿元,净利润17.46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所持股份数不低于151.11亿股,约占总股本的80%,新增股东所持股份数不超过37.78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0%。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泉州石化现有设施扩建、新生产设施建设及下游销售、物流网络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等。从公司股权结构看,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7.83%,剩余股份为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对于投资方资格条件,意向投资方除了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之外,还需要认同融资方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尊重和支持融资方关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考虑和安排,并与融资方在业务发展、战略方向等方面具有协同性和互补性。同时,本项目不接受意向投资方以联合体方式参与投资,且单一投资主体的投资金额不少于5亿元。
  同时挂牌的还有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其中,中化资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注册资本58亿元,主要从事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实业投资等业务;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注册资本4.53亿元,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业务;截止2019年6月的财务数据显示,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总计分别为210.15亿元和105.65亿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01.71亿元和7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6亿元和5.84亿元。在公司股权结构方面,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均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增资两家企业拟释放股权比例均不超过30%,所募集资金为向下属企业增资并补充运营资金等。
  据悉,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根据投资人的投资金额、与融资方战略协同程度、对融资方业务支持情况等因素综合判断,提供若干董事席位、监事席位。关于投资方资格条件,意向投资方投资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增资项目须同时投资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且两家融资方要求意向投资方如为公司制企业,本身或其实际控制人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意向投资方如为合伙制企业,其基金管理人/普通合伙人管理的规模不低于10亿元。在遴选方案上,两家融资方明确,满足能够与融资方未来战略发展的业务协同性、互补性,能够引入战略和业务资源支持融资方发展、具有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或具有金融行业投资、运营管理经验的丰富程度等条件的将会优先考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