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免税业务增长+处置国旅总社 中国国旅前三季净利增55%

证券时报

  10月29日晚,中国国旅(601888)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55.84亿元,同比增长4.35%;归母净利润为41.96亿元,同比增长55.09%,远远超过营收的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17亿元,同比增长26.9%,小于归母净利的额度和增速。公司金额最大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为处置非流动资产带来的损益,为9.05亿元。

  今年1月份,公司剥离了旅游业务,聚焦毛利较高的免税业务,这也是公司营收增幅较低但归母净利增幅较大的原因。2018年,公司的旅游业务收入为122.9亿元,占总营收的26.14%,不过同期旅游业务板块毛利率只有10%,而商品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为52%。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免税业务增长及处置国旅总社所致。

  中国国旅拥有稀缺的免税业务牌照,并由此构筑起很强的经营壁垒,包括采购、供应商伙伴关系、商品及库存管理、大规模店铺经营经验等。公司主要从事免税业务,主要包括烟酒、香化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此外,公司还从事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国旅投资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免税业务、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

  为促进消费回流,大力发展免税产业成为大势所趋。民生证券测算,从海外消费回流、境内免税购物渗透率、存量及新增免税购物渠道测算三个角度看,预计中国免税业规模在2022年有望增长至接近900亿元,2019到2022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22%。

  西部证券也认为,公司承担着国家引导消费回流、拉动内需消费的重大战略任务,公司主业的重新梳理以及新管理层的履新,充分表明中免公司做大做强旅游零售的动力和决心,未来旅游零售业务发展有望迈入新征程。

  另外,29日晚,公司还披露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在海南省三亚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国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首期注资人民币2100万元,用于三亚海棠湾河心岛项目的运营管理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