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昊海生科今日挂牌上市 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0月30日,昊海生科(688366) 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首日,昊海生科开盘价为每股149.30元,较发行价上涨67.32%。

  业绩稳步增长

  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医用生物材料市场中四个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覆盖眼科、医美、骨科、外科。依托科技创新与市场营销一体化的高效管理,昊海生科已发展成为中国医用生物材料领域的知名公司,并以H股方式于2015年4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昊海生科本次发行数量为1780.00万股,募集资金达15.8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5.29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稳步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并提升公司目前医用透明质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产品的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作为上海硬核科技创新阵营的生力军之一,昊海生科也是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

  根据昊海生科公布的财务数据,2016年至2018年,昊海生科营业收入分别为8.61亿元、13.54亿元和15.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4.5%;毛利率分别为83.50%、78.75%和78.5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3.72亿元和4.15亿元,归母净利率分别为35.4%、27.5%和26.6%。近三年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昊海生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在上市致辞时表示:“今天我们共同见证昊海生科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历史时刻,但上市不是历史的终结,而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我们一定不负重托,秉承‘奋斗、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全面打造中国资本市场的优质上市公司,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

  加大研发投入 科创实力跻身“国家队”

  在稳固各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昊海生科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科研创新实力。

  2019年上半年,昊海生科研发投入5132万元,研发费用率为6.53%。目前,昊海生科在全球拥有231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7.34%,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四个省部级技术及研发转化平台和一个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已在中国、美国、英国建立一体化的联动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国际、国内一体化的研发布局。此外,公司产品及技术曾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

  昊海生科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侯永泰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的投入,扩大公司在医用透明质酸钠和医用几丁糖行业的领先优势,提高公司在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行业的市场地位,开发动物源性系列新型止血药物。同时,公司将致力于开发国产全系列人工晶状体产品推动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并将向青光眼、眼底病、干眼症等更多眼科治疗领域扩展,打造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保持企业和新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公司将持续专注于现代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专业化产品市场服务,以增强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