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光国微收购法国Linxens集团 完善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紫光国微(002049)10月30日晚间披露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合计持有的紫光联盛100%股权,本次发行价格为35.51元/股,合计交易作价180亿元。交易完成后,紫光国微将通过持有紫光联盛100%股权间接控制Linxens集团。近日,财政部已出具《对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紫光神彩投资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预审核意见》,原则同意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草案显示,作为此次收购的核心资产,Linxens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卡微连接器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封测和销售,产品广泛服务于电信、金融、交通、电子政务、物联网等行业或领域的终端应用。集团主要客户包括全球知名的智能卡商、芯片设计公司及模组厂商。

  2018年7月紫光集团跨境并购Linxens集团时,就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紫光集团在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链大的关键点早已完成卡位,拿下芯片组件商有助于其进一步完善整体的芯片布局。若从业务互补性上看,紫光集团子公司紫光国微受益较为明显。

  紫光国微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产品及应用涉及移动通信、金融支付、数字政务、公共事业、物联网与智慧生活、航空航天、电子设备、电力与电源管理、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近年来,在安全芯片行业已形成领先的竞争态势和市场地位。

  查阅紫光国微2018年年报,2018年紫光国微合计向Linxens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微连接器等原材料909.56万元,采购封装测试方面的劳务523.39万元,占同类业务比例分别为0.47%和0.27%。预计重组完成后,此类采购会进一步加大。

  紫光国微表示,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完成“芯片设计-微连接器制造-模组封装-RFID嵌体和天线”的智能安全芯片应用产业关键节点布局,构建更为完整的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同时,公司也可以借助Linxens集团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拓展海外业务,推动全球化发展。双方的合作将为未来双方的发展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

  草案显示,根据标的公司备考财务报告,2018年度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8亿元,远超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规模,如果顺利注入,上市公司业绩将明显增厚。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方承诺紫光联盛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不低于5.79亿元;2020年、2021年累计经审计净利润不低于14.31亿元;2020年、2021年、2022年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经审计净利润不低于26.47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Linxens的注入有望持续增强上市公司在智能卡IC及物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给智能卡芯片主业持续提供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