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高溢价出售华电煤业2.36%股权 *ST华源关联交易被问询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ST华源高价出售资产引起上交所关注。10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拟出售资产的评估合理性、付款安排、龙电大厦房产评估公允性等问题作出解释。

  高溢价出售资产

  公告显示,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电集团”)协议转让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电煤业”)2.36%股权,转让价格为5.48亿元。

  华电煤业成立于2005年9月8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历三次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增至36.57亿元。*ST华源对华电煤业的原始出资仅1.44亿元,持有华电煤业2.36%股权。截至目前,累计获得现金红利6042.65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华电煤业资产总额185.96亿元,所有者权益74.87亿元;2016年-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32.66亿元和23.99亿元。采取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为:华电煤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4.87亿元,净资产初步评估价值为232.01亿元,评估增值157.15亿元,增值率209.9%。

  *ST华源称,为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公司决定向华电集团协议转让华电煤业股权。由于华电集团同时控股华电煤业,此次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高溢价出售资产引来交易所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收益法评估主要参数及确认依据。同时,煤炭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业绩波动较大。要求公司说明收益法评估是否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充分考虑行业周期性波动,并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及市值水平说明本次评估作价是否公允。此外,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分期付款安排,并结合说明本次股权出售是否满足2019年收益确认条件,是否将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此外,公司拟以龙电大厦房产评估值1.94亿元为对价,投资入股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电恒基,增资后华电科共持股比例由100%下降至52.7%,公司持有中电恒基股权比例为47.3%。另外,公司2019年4月发布公告拟挂牌出售龙电大厦及龙电花园两块房地产。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资产的评估情况以及作价公允性。

  关联交易引关注

  今年以来,*ST华源动作频频,其中的关联交易引人关注。今年4月,公司公告与关联方展开业务合作,随后拟2.74亿元出售部分房产。8月,公司拟以1642.50万元向关联方出售华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股权,同时全资子公司与关联方展开业务合作,直至10月份的出售华电煤业关联交易。

  如此种种或与*ST华源面临的窘境有关。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ST华源股票自今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今年1-9月,*ST华源亏损2.12亿元。按照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由此,扭亏保壳成为*ST华源的当务之急,而上述关联交易对于*ST华源保壳显得尤为重要。10月30日,*ST华源收于1.7元/股,涨幅4.9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