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审计程序存缺陷 亚太会计所遭交易商协会警告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因审计程序存在缺陷、获取的审计证据不足,曾为*ST康德(002450)控股股东康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出具财务审计报告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亚太会计所”)被“警告”。

  10月30日,亚太会计所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受到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情况的说明》(下称“《说明》”)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给予亚太会计所警告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6个月,责令该所进行整改,并对相关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处分。该自律处分决定日期为2019年10月29日。 

  《说明》指出,交易商协会认定亚太会计所作为康得集团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出具的2017年康得集团审计报告,因审计程序存在缺陷、获取的审计证据不足等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给予亚太会计所警告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6个月,责令该所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签字注册会计师陈浩、李伟警告处分,认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1年。 

  2018年,*ST康德(002450)财务舞弊曝光后,其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持股24.05%)随后也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国注册会计师发布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亚太会计所共拥有19家分所,共有516名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总数为926人。2018年业务收入总额为6.04亿元,在百强名单中列第20位。其中,鉴证收入为5.39亿元,占总收入的89.13%。2016年至2018年,亚太会计所有一次处罚记录,处罚时间为2018年11月29日,处罚措施为“训诫”。同时,张燕、周海涛等五名注册会计师遭到中注协处罚。 

  亚太会计所在《说明》中称,针对交易商协会下发的处分决定所涉及的事项正在开展积极、有效的整改。亚太会计涉及的自律处分不会对河北省新合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的各类产品的注册、备案及发行工作,以及本次备案、发行“河北省新合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项目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或法律障碍。 

  自去年康得新、康美药业财务舞弊乱象曝光后,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颇受非议。今年以来,一系列提升行业执业质量的整肃措施相继展开。此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会计审计机构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财政部相关领导也在此前召开的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座谈会上指出,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审计风险增大、自身能力不足、外部环境制约等问题和挑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