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南白药:大批机构调研 借混改机遇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点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云南白药(0005381031日午间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1029日,包括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中银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在内共61人集体调研云南白药,就公司三季报、员工持股、战略方向、日常经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机构频频调研 四大业务板块齐发力  

  2018525日股价达到历史高点116.55/股后,云南白药股价一蹶不振,最低跌至66.50/股。至今,其股价尚未恢复到今年的阶段高点96.88/股。

  接近云南白药的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云南白药股价低迷背后,是市场对于该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增长的疑虑。此外,公司混改后,能否处理好股东间的发展理念、经营理念的差异。

  敏锐的投资机构提前捕捉到了一些重要变化。自今年9月起,包括券商、QFII在内的多家机构频频调研云南白药。随后,云南白药股票交易开始活跃。1029日的这次调研,则将机构对于云南白药的兴趣“曝光”。Choice数据显示,自1011日至今的15个交易日中,云南白药累计涨幅14.56%,远超同期板块涨幅(-1.63%),累计成交额为116亿元,换手率23.05%,量能较前期明显放大。

  目前,云南白药拥有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医药商业等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健康品业务颇受外界关注。925日,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项目顺利竣工,第一只无人值守的牙膏试生产下线,标志着云南白药这一百年民族品牌的工业4.0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解决白药牙膏等健康日化产品的产能缺口,在努力搞好保障公司生产的同时,更好地实施科技兴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横向开拓产品类型,为云南白药进军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牙膏成功在全渠道超越黑人。此外,采之汲美肤系列产品市场开拓也取得良好进展。此外,公司药品、中药资源、医药商业等其他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稳步发展。

  国际化进程加快 借力混改机遇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1012日,云南白药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将此前公司回购的330.10万股股份用于员工激励,员工回购价格为37.07/股,不低于公司回购股份均价(74.13/股)的50%。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

  此次激励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亦成为此次调研的重点。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经营情况与市场情况,考虑包括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在内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员工激励措施,以建立健全共创共享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云南白药动作频频。1014日,公司拟以自筹资金7.3亿港币认购万隆控股集团(00030.HK)发行的2年期可换股债券,认购和换股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万隆控股集团经扩大后股本的51.06%,公司借此布局工业大麻,一方面能够获得固定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在个人护理产品贸易,以及植物提取和配套监测、物流、进出口及相关服务方面继续合作。

  此外,公司还计划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认购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公司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更好的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公司的战略布局,加强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加速公司国际化进程,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发展战略的问询,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顺应混改带来的重要机遇,发挥长期累积形成的品牌、渠道和医疗资源优势,通过药品专利授权、战略合作、新品研发和兼并收购等方式,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点,逐步建成覆盖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平台。短期内积极布局经典骨科、伤口护理、女性健康等领域,聚焦专利新药等重磅产品,支撑上市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中长期将与国内顶尖大学等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骨科医学中心,构建基于个性化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医疗服务平台,打造骨科医疗生态圈。未来,云南白药将力争成为涵盖经典骨科、个人健康护理、中药资源、现代医疗及康复服务、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新品妇科等领域的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上市公司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