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务资料被扣押危及上市地位 *ST凯瑞起诉前控股股东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ST凯瑞(002072)10月31日晚公告称,公司10月30日收到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案由为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德棉集团”)诉公司名誉权侵权的《应诉通知书》后,于10月30日下午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德棉集团提起诉讼。德棉集团系德州市经委持股100%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是*ST凯瑞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2011年德棉集团将*ST凯瑞的控股权转让给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后,公司、德棉集团均在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办公。2019年3月德棉集团拒绝公司工作人员进入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办公并将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扣押,影响了公司正常出具2018年财务报告,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 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凯瑞称,因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凯瑞德”变更为“*ST 凯瑞”,如果2019年财务报告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上述情况发生后,公司多次与德棉集团协商但被德棉集团拒绝,截至公司起诉日,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仍然由德棉集团扣押。
  *ST凯瑞表示,德棉集团的行为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第一,公司无法向债务人主张权利,直接造成损失3000万元以上,由于公司资金困难,只能借款缴纳诉讼费用,故公司本次诉讼请求之一为德棉集团赔偿公司已经产生损失3000万元,不排除公司追加诉讼标的至3亿元的可能;第二,如果德棉集团不能立即交还上述资料,预计公司将无法正常出具 2019年财务报告,由于公司是公众上市公司,现有1.7万名股东,德棉集团的上述做法损害了公司的合法权益,给公司带来了股票退市风险,给持有公司股票的 1.7万名投资者造成了重大投资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