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阳科技下周将登陆科创板 系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码688299,简称长阳科技)获悉,公司股票将于下周在科创板正式挂牌。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7064.22万股,发行价13.71元/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9000万平方米的BOPET高端反射型功能膜、年产5040万平方米深加工功能膜、年产3000万平方米半导体封装用离型膜和年产1000万片高端光学膜片四个项目。

  实现进口替代

  招股书显示,长阳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高性能功能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公司已成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在国内平板显示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反射膜制备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而长阳科技在2012年实现了第一代反射膜的问世,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光学反射膜制备技术的企业之一。此后,随着公司进一步的技术投入,反射膜性能不断提升、型号不断丰富,实现了液晶显示全尺寸应用领域的突破。与此同时,公司以反射膜制备技术为基础,先后取得了挺度、平整度、辉度等核心指标的技术突破,不仅衍生出新产品高反射型背板基膜的研发及量产,更是将反射膜从液晶显示领域拓展应用到半导体照明领域。公司在半导体照明反射膜的技术基础上,不断进行原创创新,独创的多层复合反射板革新性的替代了传统照明领域的金属背板、反射膜、EVA泡棉三件套,具备良好挺度的同时,大大降低了LED面板灯的整体成本。

  长阳科技已成为韩国三星、韩国LG、京东方、群创光电等知名面板、终端企业以及德国Trilux、欧普照明、阳光照明、立达信等照明企业的供应商。截至2017年末,公司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并实现了对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

  未来增长可期

  近年来,受益于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的上涨,LCD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持续带动背光模组需求的提升。液晶显示器用反射膜作为背光模组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市场需求也将随着背光模组市场需求的增加而增加。

  根据IHSMarkit统计及预测,随着全球背光模组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加,全球液晶显示器用反射膜片的市场需求也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2022年将保持4.7%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22年,全球液晶显示用反射膜片市场需求将达到2.55亿平方米,是2015年的1.3倍。

  招股书显示,长阳科技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25亿元至6.32亿元,与上年同期4.38亿元相比增加42.60%至44.19%;预计净利润为0.95亿元至1亿元,与上年同期0.51亿元相比增加85.76%至95.54%;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87亿元至0.92亿元,与上年同期0.45亿元相比增加93.85%至104.99%。  

  公司表示,在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反射膜的同时,将紧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军技术壁垒更高、国外巨头垄断的光学基膜领域,寻求该领域的技术突破和进口替代。目前,公司已实现光学基膜的小批量生产,逐步缩小与国外巨头的技术差距,部分产品的品质比肩国外光学膜传统巨头企业。公司成功上市后融资环境将不断优化,有利于促进公司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扩大产能,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