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苹果产业链等热点领域公司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周(10月28日-11月2日),沪深两市公司共披露了166份调研公告(包括现场调研和电话会议),涉及148家公司。梳理发现,苹果产业链、区块链、5G、PCB等近期市场热点备受关注。

  从行业情况看,调研集中覆盖计算机应用、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电源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互联网传媒等领域。从调研内容看,机构更多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或下滑背后的逻辑,以及业绩的持续性等问题。

  多家公司被集中调研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广联达、汇川技术、兆易创新、森马服饰、华测检测、伟星新材、尚品宅配、华东医药这8家上市公司的单次接待调研机构(或个人)数量过百。其中,广联达10月29日举行的电话会议在线参会人员超过500人;187家机构参与了汇川技术10月28日举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电话会议;180家机构参与了兆易创新10月29日晚间举行的电话会议。此外,中航高科、海鸥住工、金风科技等逾10家公司披露的调研公告数量超过2份(含2份)。

  不少被调研公司对全年业绩做了展望,有喜有忧。广联达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业务进展正常,数字造价业务预计2019年云合同额15亿元,云预收10亿元左右;数字施工业务整体上处于投入期,维持全年30%左右的增长判断。

  汇川技术表示,“2019年以来是公司历史上经营业绩最差的一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一直为负。外部原因无法左右,我们唯有迎难而上;内部方面,希望组织变革能让公司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发挥小业务、强平台的优势。”

  在上述148家公司中,兆易创新是集成电路领域的独苗。这与公司自第二季度以来业绩好转不无关系。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营收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约10亿元营收,同比增长约63%,环比增长34%。公司表示,Nor Flash在第三季度的需求情况往上走,主要驱动力在于IOT及5G相关应用。第三季度公司产能供给紧张,作为一家设计公司是与晶圆厂合作,争取获得更多产能。

  一些业绩下滑的知名上市公司也在调研之列。如分众传媒,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06亿元,同比下滑18.12%;归母净利润为13.60亿元,同比下滑71.72%。公司表示,上半年受经济周期影响,广告主对2019年整体经济市场的信心有所波动,致使国内广告市场重新进入调整期。下半年整体广告行业未见明显回暖。上半年广告市场需求疲软态势延续至第三季度。根据CTR数据,2019年8月份,中国广告市场同比下滑4.2%。

  关注市场热点

  机构对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关注热情不减。以歌尔股份为例,继在10月24日的三季报电话会议后,10月28日-10月29日,又有几十家机构代表赶赴公司现场调研。受益于智能无线耳机和智能可穿戴业务的高速发展,歌尔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71亿元至13.45亿元,同比增长35%至55%。其中,智能无线耳机业务的情况成为机构调研关注要点。

  歌尔股份表示,“因TWS耳机产品供不应求,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非常饱满。今年以来,公司拿了一些新的产线,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年底完成。公司前期公告的可转债项目中已明确说明,未来会继续在智能声学整机方面扩大投入,看好此类产品的前景。未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客户,公司都会成为主力供应商。”

  工业富联10月31日接受特定对象的调研(主要是证券公司)时表示,“今年以来大环境对制造型企业充满挑战,维持稳定的利润增长是我们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是我们转型工业互联网的成果。三季度实现了更好的利润增长和毛利表现,云、网业务除了收入增长强劲、毛利润率也稳步提升。整体看,通过技术提升效益、降低成本。”

  受益于5G技术对PCB的需求增长,沪电股份7月份以来股价涨逾60%。机构目光自然不会缺席这家公司。10月29日披露三季报后,沪电股份在10月31日、11月1日接受了三次特定对象的调研,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公司等近50家机构参与其中。沪电股份表示,公司5G产品已向全球主要通讯设备厂商批量供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5G产品快速成长。但5G的部署和商用不会一蹴而就,现阶段5G建设过程中依然面临较高的网络部署成本、应用生态培育和扩展等诸多挑战,5G大规模商用仍需时日;全球5G建设速度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产业链相关的风险在不断累积。

  近期区块链板块受到市场热捧,甚至出现单个交易日百只概念股涨停的情况。安妮股份在10月28日盘后与投资者进行电话互动中介绍了对区块链业务的开展情况。公司表示,“我们是一家典型的版权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版权服务,区块链对我们而言是核心技术之一。版权服务方面,区块链技术支撑版权的六种服务内容。区块链在整个服务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底层支撑,我们在这些服务上会有收益。”

  青睐科创板公司

  科创板平稳运行已满百日,期间多家科创板公司接待了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调研。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共披露了42份科创板公司的调研报告,涉及华兴源创、安集科技、南微医学、杭可科技等14家公司。

  其中,作为科创板“001”号选手,7月22日上市以来华兴源创合计披露5次投资者调研报告;最新一次调研时间是10月28日,属于特定对象调研类别,共15家机构代表参加。华兴源创主要从事自动化检测设备,前三季度实现9.93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2.74%。

  调研中,华兴源创回答了收入增长的动力。“苹果今年的新品已经发布,公司的营收增长也来源于此。苹果的新技术电池管理BMS,电池容量只增长一点点,却可以大幅度地提升能力和电池管理效率。这就归功于BMS技术,也是我们今年半年报中披露的与苹果合作的大订单——定制化的半导体设备检测。苹果公司每年都会有技术创新,相信华兴源创在定制化检测领域,无论是光学、电学、热学、力学等方面,都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客户会在各个方面提出一些新的需求。”

  华兴源创指出,“公司是京东方的主力供应商。2020年,除了京东方,国内还有很多其他OLED厂商,包括车载电子检测等将呈现出增长态势,华兴源创可能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杭可科技、南微医学、容百科技、天准科技等公司被密集关注。以杭可科技为例,公司披露了7份投资者调研报告,最新一份的披露时间为9月25日。杭可科技表示,始终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