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敏芯股份科创板上市获受理 背后股东隐现多家上市公司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数家半导体企业科创板上会审核通过,目前又有一家新的半导体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上交所信息显示,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敏芯股份”)11月1日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此次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国泰君安为公司的保荐机构。

  募资拟用于MEMS麦克风等项目

  敏芯股份成立于2007年9月,公司是一家采用Fabless模式研发与销售MEMS传感器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目前主要产品线包括MEMS麦克风、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

  招股书显示,敏芯股份本次拟发行股票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25%,拟募集资金7.07亿元,用于MEMS麦克风生产基地新建项目、MEMS压力传感器生产项目、MEMS传感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年中国MEMS传感器潜力市场暨细分领域本土优秀企业》白皮书,敏芯股份是唯一一家在压力传感器和MEMS麦克风领域均入选国内MEMS细分领域优秀企业名单的公司。根据HIS Markit的数据统计,在MEMS麦克风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已位居世界前列,2016年公司MEMS麦克风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六,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全球第五位。

  事实上,敏芯股份最近三年交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13.69万元、1.13亿元、2.53亿元和1.38亿元,2016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87.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3.95万元、1527.17万元、6138.37万元和2922.54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15%、39.50%、44.03%和42.54%。

  敏芯股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并逐渐在汽车和医疗等领域扩大应用,已使用其产品的品牌包括华为、传音、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联想、索尼、LG、九安医疗、乐心医疗等。

  招股书介绍称,敏芯股份在现有MEMS传感器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各环节都拥有了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同时能够自主设计为MEMS传感器芯片提供信号转化、处理或驱动功能的ASIC芯片,并实现了MEMS传感器全生产环节的国产化。

  据麦姆斯咨询介绍,敏芯股份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MEMS研发公司和大陆最有影响力的MEMS初创公司之一,专注于MEMS技术微型器件的研发和生产。敏芯股份是全球为数不多且国内唯一掌握硅基MEMS麦克风和ASIC技术并批量生产的厂家,为多家著名手机品牌厂商批量稳定供货,同时也与国内著名智能音箱品牌——“天猫精灵X1”、“小米AI音箱”、“京东叮咚智能音箱”等皆有合作。

  不过,目前敏芯股份在产品结构上单一产品收入的占比较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MEMS麦克风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0%、88.63%、91.22%和89.92%。

  研发收入占营收比例多年逾10%

  敏芯股份的核心技术主要与公司的三位核心技术人员有关,分别是李刚、胡维和梅嘉欣,其中李刚参与研发公司的52项授权专利、胡维参与研发公司的41项授权专利、梅嘉欣参与研发公司的26项授权专利。

  招股书显示,上述三位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一致行动人关系。不仅如此,三人的关系更早可以回溯至2007年。李刚和胡维均在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期间,就职于芯锐微电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而梅嘉欣则在2007年1月至2007年8月就职于前述公司,此后三人于2007年9月创立了敏芯股份的前身——敏芯有限。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在MEMS传感器领域积累了境内外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正在申请的境内外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公司称,依靠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生产的MEMS麦克风的产品尺寸、灵敏度、灵敏度公差等多项指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并在业内率先推出全球最小的商业化三轴加速度计。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研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89%、14.10%、10.84%、13.84%。

  多家上市公司为其“隐身”股东

  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李刚直接持有公司26.93%的股份;作为苏州昶恒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公司2.35%的股份;作为苏州昶众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公司4.64%的股份。李刚通过上述方式合计控制公司33.92%股份,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胡维直接持有公司3.94%的股份,梅嘉欣直接持有公司4.16%,由于三人是一致行动人关系,上述三人合计持有公司42.02%股份。

  近年,公司还通过增发、增资、股权转权转让的方式引入了多位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最近一年。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家上市公司潜藏在公司股东之中。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元禾控股旗下的中新创投持有敏芯股份12.11%,元禾控股是苏州工业园区内一家管理数百亿元基金规模的投资控股企业。拥有上海国资背景的华芯创投持有敏芯股份12.08%的股份。

  今年5月22日,私募基金——日照益敏通过受让华芯创投的股份成为敏芯股份的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3.84%;苏州康力君卓股权投资中心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日照益敏6.1538%的股权,康力君卓是上市公司康力电梯旗下的投资平台。

  晶圆制造厂商,同时也是公司报告期内的前五大供应商——港交所上市公司中芯国际间接持有公司股东聚源聚芯的基金份额,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聚源聚芯持有公司0.89%的股份。

  另外,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间接持有日照益敏的基金份额,传音控股同时也是公司下游的终端客户之一;另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晶丰明源的实控人胡黎强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湖杉投资9.43%的股权,而后者直接持有公司2.90%的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