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毛利率、技术先进性如何超同行公司 德林海三回科创板问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德林海回复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对上交所提出的持续经营能力、技术先进性、关联方和毛利率等9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公司拟募集4.5亿元用于湖库富营养化、蓝藻处置研发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毛利率超越同行

  针对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德林海称,公司主要销售蓝藻治理技术装备并负责其专业运行维护,不承担地下基础、地面房屋建筑物等土建基建内容。一方面,可比上市公司中博世科、中环环保、巴安水务、维尔利均为工程业务模式或投资运营业务模式,业务模式不同;另一方面,上述可比上市公司以承接市政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为主,行业参与竞争的企业数量较多,从事工程设计和施工的企业占比高,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格局分散。而公司所处的蓝藻治理行业,现阶段国内专门从事该项目治理的企业较少。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4.5亿元,其中用于湖库富营养化监控预警建设项目2.6亿元、蓝藻处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9024.9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公司在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太湖流域蓝藻治理已经基本实现应急处置保障蓝藻汛期饮用水安全的公共需求目标,正进一步向标本兼治、防控结合阶段深入推进。在确保饮用水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对蓝藻水华形成进行干预,并尽快处置大面积聚集的蓝藻,尽量实现日聚日清,避免出现蓝藻水华大面积聚集坏死而破坏水陆景观和水生态环境。“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继续配套新建、扩建藻水分离站,扩充藻水分离能力,加大蓝藻处理量,未来公司参与太湖藻水分离站运营业务收入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公司表示。

  德林海成立于2009年12月,2016年8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8年11月,公司融资6900万元,出让了约10%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胡明明,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51.57%的股份,同时也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目前,公司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位于合肥、大理、无锡、昆明,均主要从事蓝藻治理运营业务。

  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809.08万元、1.18亿元和2.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8.16万元、3052.34万元和8023.70万元。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德林海主要从事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以及蓝藻水华的预防和控制为重点的蓝藻治理业务。公司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高,是大型湖库蓝藻治理主力军。同时,率先提出“打捞上岸、藻水分离”和“加压灭活、原位控藻”的两条蓝藻防控技术路线。研发了岸上站点藻水分离系统集成、车载式藻水分离装置加压控藻船、深井控藻平台等等蓝藻治理技术装备,是目前唯一一家在“三大湖”(太湖、巢湖、滇池)以及多个大型湖库上成功进行大规模、工厂化、无害化灾害应急处置与防控的专业化蓝藻治理企业。

  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公告显示,公司在蓝藻打捞、沉降和藻水分离三个核心环节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应用核心技术设计研发了岸上站点藻水分离系统集成、车载式藻水分离装置等蓝藻治理技术装备,在处理工艺、处理水量、处理水质类型、处理效率等多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现已在全国范围内为20多座藻水分离站提供岸上站点藻水分离系统集成。此外,公司率先提出“加压灭活、原位控藻”的蓝藻水华预防、控制技术路线,在加压控藻技术上取得突破,将其应用于防控灭藻为主的加压控藻船、深井控藻平台等技术装备。

  公司表示,通过多年的行业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系统设计和项目经验,形成了显著的技术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紧盯行业动态和发展方向,并根据客户的治藻需求,研发、设计适应性更广和效能更高的新型蓝藻治理技术装备,进一步保持乃至扩大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公司提示,如果公司在新型技术研发方向上出现重大误判,未能及时跟进更为有效的新的技术路线,或者研发成果产业化严重未达到预期,则在技术上可能出现被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追赶并超越的情形,进而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技术迭代风险,对未来保持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表示,近十年来,公司陆续开发成功的各类蓝藻治理技术装备,包括岸上藻水分离系统集成、车载式藻水分离装置、组合式藻水分离装置、加压控藻船、水动力控藻器、深井加压控藻平台等,已在太湖、巢湖、滇池、洱海、洱源西湖、恩施大清江、重庆石柱滕子沟、上海淀山湖、苏州金鸡湖、铜陵西湖、星云湖等水体得到了广泛应用,发挥出显著的技术示范效应。政府采购决策的主要依据之一是具有成熟的应用示范,如果一项拟选技术或设备没有成熟的应用示范,则难以符合政府的采购要求。所以发行人广泛应用的技术示范对政府的采购选择起到了关键作用,市场壁垒效应明显。

  蓝藻治理潜在市场广阔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治理湖泊富营养化任重道远,蓝藻治理潜在市场广阔。“三大湖”(太湖、巢湖、滇池)中,太湖近十二年营养状况总体评价均为中度富营养,巢湖呈轻度富营养状态,洱海的营养状态指数并非很高但蓝藻频发。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有五大湖近年都处于中度富营养状态。

  太平洋证券表示,江苏省十三五太湖治理计划投入资金515亿元,其中蓝藻、淤泥等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工程拟投入32亿元,占比6.2%。巢湖相比太湖藻水分离仍有较大建设空间。而据日本第一大淡水湖琵琶湖的治理过程来看,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是个漫长持续的过程。我国治理湖泊富营养化任重道远,蓝藻治理潜在市场广阔。

  业内人士称,德林海拥有的专利壁垒、技术体系壁垒以及技术示范形成的市场壁垒,难以被同行业竞争对手和新的行业进入者所逾越。另外,发行人长期研究开发形成的“藻水分离技术”与“加压灭除蓝藻水华整装成套技术”两大核心技术成果,先后经相关领域院士领衔、多名行业内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给予高度评价,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技术优势显著。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成果,以及领先的应用研究开发能力,是公司保持持续创新、技术领先的关键所在,也是难以被快速迭代的根本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