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西38家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营收合计逾1900亿元 12家公司业绩收获“双增长”

王珂证券日报网

   目前,A股三季报披露工作已经结束,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纷纷浮出水面,接受投资者的检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广西省38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14.22亿元,同比增长10.29%;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7亿元,同比下滑6.21%。

   12家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

   从具体公司营业收入来看,共有24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总额在10亿元以上,其中,恒逸石化、柳钢股份、桂东电力、柳工、柳药股份等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显著居前,均达到100亿元以上。

   盈利规模方面,有17家公司三季报归母净利润达到1亿元以上,其中,恒逸石化、桂冠电力、柳钢股份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金额位列三甲,分别为22.14亿元、19.67亿元、14.84亿元。

   报告期内净利润金额排名居首的恒逸石化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投资建设的“PMB石油化工项目”已实现全面投产,顺利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苯等产品。有利于公司全球化和均衡化协同运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半数(1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桂东电力(1699.85%)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到10倍以上,国海证券、两面针、五洲交通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梳理发现,有12家公司今年三季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其中,博世科、柳药股份、西麦食品、丰林集团、柳工等5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营收、净利润也均同比“双增长”,业绩成长性较为显著。

   柳工、博世科研发费用均超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扎实的研发基础或是良好业绩表现的重要支撑,上述19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研发数据,柳工(3.36亿元)、博世科(1.09亿元)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均超1亿元,润建股份(8249.82万元)、福达股份(5415.02万元)、中恒集团(4755.56万元)、皇氏集团(3071.87万元)、ST银河(2081.57万元)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也均斥资2000万元以上用于研发。

   其中,研发费用居首的柳工,今年上半年已布整机新产品16款,开发了10款传动件,9款液压件,并开展了30余个基础技术研究项目,有效专利合计达1099件。

   华讯投资首席策略师常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研发是决定企业未来能否在市场生存下去的关键,如果没有属于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供给市场,那就没有办法保证企业未来的竞争优势,早晚会进入淘汰的序列。其次,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研发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是科技类的企业或者是重资本的企业,研发投入产出的周期相对较长,至于研发所产生的效果何时能够明确的体现出来,也并非完全可以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