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金钰:58.15亿元债务违约 正在推进债务司法重整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东方金钰(600086)11月18日晚间公告,截至2019年11月18日,公司到期未能清偿债务合计58.15亿元。公司称,正在积极推进债务司法重整,积极与债权人各方进行沟通,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同时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东方金钰主要从事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采购和销售,以翡翠、黄金金条及首饰批发业务为主,主要采取自营模式及联营模式进行产品销售,辅以品牌加盟销售。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该公司出现多笔债务逾期未能偿还的情形。

  从借款主体来看,包含东方金钰及两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及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东方金钰珠宝公司”、“东方金钰金服公司”)和一家全资孙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钰小贷公司”)。其中,东方金钰逾期本金金额最大,达到39.03亿元,且其动用了包括银行、信托、资管、融资租赁等在内的多种融资渠道;其次是东方金钰珠宝公司,违约本金金额达8.95亿元,其债权人主要为银行;东方金钰金服公司、东方金钰小贷公司违约本金金额分别为7.67亿元、2.50亿元。

  从债权方来看,东方金钰最大债权方为“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睿泰信”),逾期本金高达7.67亿元。工商资料显示,中睿泰信穿透后其股东为香港私人股份公司—“中信资本咨询有限公司”。

  东方金钰称,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违约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申请财产保全等措施,公司或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上述情况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此外,因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导致债务逾期未能清偿,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格及黄金交易账户被债权人申请冻结。由于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且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存在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及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债权人,分别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债务司法重整。截至目前,法院已进行立案,但尚未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若法院依法受理公司债务司法重整,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若公司重整计划未被通过,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