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京东将打造产业互联网中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1月19日,在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了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技术体系。京东将打造产业互联网中台。

  在零售技术体系中,京东已拥有中台组件能力群、智能供应链、全域交易、智能营销、门店科技等技术;在物流技术中,京东以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构建起智能物流体系;在数字科技中,京东已形成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据技术等体系;在云计算、AI、IoT等领域,京东均有成熟布局。

  目前,京东技术除对现有零售、物流、数科等相关业务提供持续、稳定、优质的技术支撑外,还有能力承接更多的外部需求,如国际化业务、对外商业化项目、外部企业系统改造等,具备了更强的响应能力与扩展性。京东技术的突出优势在于全域技术,已经形成了全域的技术能力。从横向看,京东业务已经覆盖并深耕了众多领域,除了零售,还实现了物流、金融、保险、物产、云、健康等业务的协同发展;纵向看,京东技术已经实现了To B/To C、线上线下、实物虚拟、国内海外多场景的覆盖。

  面向零售领域,京东构建起打通线上线下多业态的全域交易技术,不仅包括线上中心化的电商业务,同时也包括非中心化的线下零售业务。在物流领域,今年11.11期间,京东25座亚洲1号仓、70座无人仓投入备战,以智能物流技术大幅提升物流效率,实现了智能设备从入库、拣货、复核、打包、出库的全环节应用。

  京东数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建立起核心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B2B2C模式的企业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在数字金融、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数字校园等领域的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