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孚日股份5年内欲打造行业第一品牌

赵彬彬证券日报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家纺行业龙头企业孚日股份,正式启动品牌效益转型战略。11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孚日股份举行的“聚变2019”品牌解析会上获悉,多年来坚持走外向型发展道路的孚日股份,今后将把发展战略更多聚焦在国内市场。公司董事长孙日贵在会上表示,“品牌建设作为孚日股份当前及今后的头等大事,我们将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打赢国内市场,打响孚日品牌。”

  向品牌效益型转变

  山东高密的红高粱,因为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名声在外。而在高密,还有一样事物名声在外,那就是专注家纺行业32年的孚日股份生产的毛巾和家纺床上用品。

  孚日股份创立于1987年,2006年在公司实现上市的同时,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毛巾生产基地。多年来,国际市场一直是孚日股份家纺产品的主销市场,公司也一直坚持走外向型发展道路,实施全球贸易战略,构筑了以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中东和东南亚市场为主要支撑的国际贸易格局,家纺产品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方面介绍,自1999年以来,公司产品的年出口额已连续20年位居中国家纺行业第一名,成为世界家纺行业优秀供应商和知名企业。

  11月23日,在公司“聚变2019”品牌战略解析会上,公司董事长孙日贵表示,作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家纺生产商,尽管产品畅销全球市场,但公司品牌上的影响力并不大,同时公司内外销比例结构不平衡,国内市场竞争力较弱,一直处于“外销强、内销弱;产品强、品牌弱;制造强、营销弱”的发展格局。

  而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急剧波动,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快速变化,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坚定品牌之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从生产规模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是孚日股份突破自我,追求更高层次发展的最新选择。”孙日贵表示。

  孙日贵分析称,2018年国内家纺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300亿元,而这一数字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3200亿元,其中床上用品占据近60%。而目前家纺品牌第一梯队已经形成,并加速向头部聚集,但排名前五的品牌集中度仍然不超过10%,同时受地域因素等方面的限制,有的企业有区域优势,但没有全国影响力,而北方地区更是缺乏行业领导品牌。“这对我们孚日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更是一次重大的机遇,我们必须因时而变,乘势而上,开创孚日品牌发展的新局面。”孙日贵说。

  5年内打造行业第一品牌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已启动新一轮加快内销市场和品牌运作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全球新美学,孚日新家纺”的品牌理念,以“孚日”和“洁玉”两大主导品牌为支撑,实施强制造、强研发设计、强品牌营销的“一体两翼”全线发展规划,加快走向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由低附加值迈向高附加值,最终建立以品牌为驱动力的良性高增长模式。

  针对孚日股份确定的新的品牌发展目标,孙日贵表示,孚日品牌主打家纺产品5年内要打造国内家纺行业一线品牌,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洁玉品牌主打毛巾产品,5年内要打造毛巾行业第一品牌,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此外,未来5年公司的内外销比例要由现在的20%和80%,调整到各50%,实现国内外贸易平衡发展。“我们要以最合理的市场架构应对世界复杂的贸易形势,提升孚日股份乃至中国家纺行业在全球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孙日贵说。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新的品牌战略,孚日股份将进行一次彻底的品牌革命。其中,围绕“全球新美学”的理念,孚日股份将以国际流行美学的设计视角,精准触碰当下美学消费者心理,用当代时尚的设计语言及设计元素,以东方文化为基础,吸收借鉴各国各派的文化表现精髓,把握每季时尚元素,并融入设计之中,形成自己的全球新美学设计风格,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独特个性,使产品真正为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

  同时,孚日股份接下来还将从硬件到软件进行精准策划,对店铺设计、终端陈列以及识别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建立差异化市场形象,让孚日品牌在消费者中更具吸引力。据悉,目前孚日股份正在潍坊市打造孚日家纺样板市场,从潍坊出发,辐射山东,走向全国。

  “此外,我们还将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快构建区域运营中心、旗舰店、商超网点等市场多元的品牌销售渠道,同时加快与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的深度合作,大力发展网上销售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同步推进,立体销售,力争到2025年把孚日品牌打造成中国家纺行业的一线品牌。”孙日贵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