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创光电:成立激光子公司 一期目标年产值将超10亿元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久光电成立仪式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联创光电(600363)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共同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11月26日在南昌举行了揭牌仪式。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介绍,成立中久光电旨在发展高端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形成多款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系列产品的产业化能力,成为高端激光器的供应商,同时发展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系统。中久光电的战略目标是,在南昌进行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模组、激光制造光源、激光显示光源等产业项目的建设,项目一期建成后目标年产值将超10亿元。

  据介绍,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联创光电持有55%股权,为投资方;九院十所持有45%股权,其中,13.25%股权为九院十所的技术团队持有。合资公司目标注册资本为5亿元,九院十所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作价入股,联创光电按照上述股权结构匹配现金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联创光电此次的合作方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

  据了解,中久光电虽刚成立,但却已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作为技术支撑方的九院十所形成了大功率叠阵泵浦源、泵浦激光增益模块、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等三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核心部件全自主化。目前,中久光电的140W 915nm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已通过产品定型;已建成规模产量为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生产线;3KW激光特种电源已完成产品定型,2KW线偏振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已研制成功,激光装备系统已用于安全防卫和测距等应用。

  另外,在谈及中久光电的激光产品优势时,九院十所的有关技术负责人说,此前,国产的高能激光器领域大量的都用进口,而现在中久光电产品的技术参数、质量已经和国外进口的没有差别,可以实现技术完全的自主可控。同时,中久光电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区域优势。

  作为以传统光缆与LED为主业的联创光电为何转型激光,曾智斌表示,目前国内的激光技术水平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国外平行或超越的战略新兴领域,可实现自主可控。除了成立合资公司外,还将成立一家非企业经营的江西激光产业研究院,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持续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孵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