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建设光束汽车项目启动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601633)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启动。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预计拥有约3000名员工。

  该生产基地2020年开工,2022年建成,双方将在中国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此投入生产。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表示,此次合作将开启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客户的新合资模式。

  据了解,在光束汽车的股权分配中,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分别占比50:50,同时光束汽车将采用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模式,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各有三名高管在委员会内担任董事,享有同等的建议和决策权。管理层有四人组成,宝马集团派出的高管负责财务和技术,长城汽车派出的高管负责生产和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双方采用的是合资不合营模式。MINI的销售渠道将会在原有的渠道上进行销售,新品牌车型将会在长城汽车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我们将扎实推动工厂的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投产,持续护航经营发展。”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Dr.Nicolas Peter)表示:“今天是中德进一步合作,推进高档紧凑型电动车发展的重要一天。光束汽车将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同时,MINI品牌也迈出了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企业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对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