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四方面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4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指出,今年以来,轻工业盈利能力高于全国工业同期水平,彰显了行业发展的韧性和强劲。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从四个方面推动行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

  张崇和指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5万亿元,同比增长3.89%,增速低于全国工业0.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3%,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2.9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26%,高于全国工业0.41个百分点,充分彰显出轻工业发展的韧性和强劲。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92%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占全国工业18.74%的营业收入和20.05%的利润。

  今年1-10月份,我国轻工出口55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4%,高于全国5.8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轻工业在对美出口下降6.5%的情况下,积极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口东盟同比增长26.55%,出口欧盟增长17.35%,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增长20.3%。轻工业出口占全国27.2%,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

  张崇和介绍,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制定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通过科技创新、绿色智慧、标准品牌、“三品”行动、产业集群这五大举措,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指出,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一是强化产品质量保障。大力发展高端团体标准,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鼓励产品优质优价。二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争取骨干企业研发比重提高到3%;组织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三是赋能行业发展动力,推动轻工业效益整体提升。四是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建立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的轻工行业人才队伍,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鼓励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