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天科工旗下湖南航天混改落地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6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二级独资企业——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航天”)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交所举行。

  作为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以及央企混改试点中第一家军工二级企业,湖南航天本次增资最终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总投资13亿元。

  将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计划

  湖南航天此次引入的4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简称“双百基金”)、江苏疌泉航天工融债转股投资基金和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机构。本次增资扩股后,湖南航天原单一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持股下降至68.35%,湖南航天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根据湖南航天的混改安排,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还将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计划。

  湖南航天董事长唐应伟表示,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采取引机制、引智力、引资源、引资金等举措,通过产业协同、创新协同、资源协同和人才协同,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实施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把湖南航天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军工企业。

  湖南航天成立于1970年,此次混改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二级独资企业。经过近50年的发展,该企业已形成航天装备、新材料、环境综合治理三大产业板块,在产业结构、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梯队、生产能力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引入战投为产业发展赋能

  国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本次湖南航天混改增资,是国风投在新材料、高端装备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国风投将协助湖南航天推行市场化机制,并结合中国国新的产业资源优势形成战略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湖南航天的混改红利,助力企业长期发展。

  “双百基金”总经理戴育四表示,双百基金投资入股后,将联合各投资人全力支持湖南航天围绕“五突破一加强”实施综合性改革,为企业新发展阶段的腾飞插上改革的翅膀,支持湖南航天成为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双百企业”,实现企业、股东和管理团队的共赢。

  “此次增资是航天科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战略部署,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产部副部长孙哲指出,组织湖南航天开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资本资产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动湖南航天混改试点,探索一条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混改之路。通过此次混改,各战略投资者能够为湖南航天的长足发展献计献策,为产业发展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