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龙股份:携手国家能源集团 培育氢能产业龙头企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凯龙股份(002783)12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参与投资设立的氢能源产业基金——君丰华盛投资的武汉资环院,与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氢能产业链为主线,以资本为纽带,在打造氢能产业生态链、培育氢能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氢能专项投资基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携手打造有竞争力的氢能源供应链与氢能应用生态链,实现氢能源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发展。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孵化氢能产业生态的核心平台公司,负责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氢能业务的开发与推进、氢能基础设施投资与运营、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研发。

  武汉资环院作为凯龙股份参与投资设立的氢能源产业基金参投公司,自2015年开始面向全球整合氢能源产业战略性创新资源,实现在制氢、加氢、氢能动力系统、氢能汽车、氢能检测等全产业链氢能产业的战略投资布局,形成具备创新化、规模化全产业链氢能生态。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三方战略合作签署,对武汉资环院氢能源版图发展意义深远。一方面,武汉资环院具备制氢、加氢、氢能动力系统、氢能汽车、氢能检测等全产业链领先技术能力,通过战略合作可实现全面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将武汉资环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氢能制造业创新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企业,大力推动氢能源产业在武汉的发展;另一方面,武汉资环院持有氢能源乘用汽车企业格罗夫科技公司100%的股权,以氢能汽车为切入点,在氢能源乘用车赛道可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作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运营单位,在整合各方资源,吸纳社会资本,加强协同创新,建立融投资机制以吸引风险投资和发起基金,推广中国的氢能产业布局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有着领先技术能力,具备能供应4000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制氢能力,世界排名首位;在储氢层面,已成功示范30万吨二氧化碳封存(CCS)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