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青集团环保热能项目渐成规模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2月11日晚,长青集团(002616)密集发布了六份对外投资公告,包括全资子公司名厨香港在越南投资设厂以及集团公司对外投资延津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南区集中供热项目、新野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阜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这些对外投资预总规模预计将超过人民币18亿元。

  环保热能项目投资整体扩大

  具体来看,为拓展东南亚及其他海外市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计3000万美元在越南进行投资建设燃气具生产基地,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向,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规避国际贸易摩擦风险,有利于充分开拓国际市场,更好的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有利于公司巩固和提升行业市场地位,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将密集推动在延津、新野、睢宁、阜宁投资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或工业区集中供热项目,这意味着公司在环保热能业务方面的布局将整体扩大。公司表示,这些项目主要为了加大公司在环保产业方面的比重,扩大公司的销售额及盈利,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若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近几年的科学布局和持续开发,公司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等农林生物质燃料丰富地区储备了大量高品质环保热能项目资源。长青集团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公司在全国投产、建设和筹建中的环保热能项目达43个,其中在运行项目6个,试运行及在建项目14个,已签约拟建设项目23个,拟在未来5年内逐步手续办理,建设投产。

  项目精细化管理 运营数据优良

  作为行业后来者,公司至今已投产环保发电项目每年平均运行时间超过8000小时。根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分会发布的《农林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产业发展报告》,公司已投产项目的发电效率2016-2017年连续两年全国第一,上网电量2016年全国第四、2017年全国第六,装机容量2016、2017年全国第七。这标志着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运行小时数、负荷率、自用电率等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业内顶尖水平。

  优良的运营数据,证明了长青生物质热电项目运行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可以复制和延续,说明公司环保项目的盈利模式能成功复制。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环保能源业务整体扩大并渐成规模,且已部份形成了自我造血的功能。公司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业务已由探索阶段进入了整体起动阶段,由单个效应跨向整体效应;公司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并形成规模。生物质项目由单纯发电向生物质热电联产转化,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