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转型变革 王府井回归零售本质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期举行的“沪市公司质量行——中小股东走进王府井专场”活动中,王府井相关负责人详细解答了投资者们关于公司经营现状、规划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

  经过64年的发展,王府井建立了王府井百货,王府井购物中心,王府井奥莱,赛特奥莱等深受消费者熟知的品牌体系。公司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实施转型变革,回归零售本质,全面提升商品经营能力和顾客经营能力,持续深化创新模式,推进全渠道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活力。

  可持续发展

  1955年,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市百货大楼创立。这是新中国第一家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大型百货商店,也是上市公司王府井的前身。

  王府井主要业务为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出租业务,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四大主力业态,形成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门店梯次。同时,拥有线上自建零售渠道。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旗下各门店的商品销售收入以及功能商户的租金收入。

  王府井1993年上市至今,在全国范围共运营52家大型综合零售门店,总经营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涉及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西北七大经济区域,22个省(市、区)的32个城市。

  “如何确保基业长青和人员稳定,首先是确保效益。王府井扣除非经常性项下的业绩每年都有升幅;同时,创造价值的目标可持续。比如,30%的自有物业一直在升值。”王府井集团副总裁杜建国表示。

  前三季度,王府井实现营业收入194.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7亿元。其中,主营业务商品销售营业收入为181.65亿元。分业态看,百货/购物中心的营业收入为149.59亿元,奥特莱斯的营业收入为32.06亿元。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百货/购物中心仍然是公司最重要的业态,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达80%以上。奥特莱斯业态的快速增长,有效拉动公司收入增长,收入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希望给王府井的股东提供稳定的回报,近五年王府井的股息率都在40%左右。王府井致力于成为既能提供稳定回报,又能可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王府井董事会秘书岳继鹏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