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士眼镜董事长刘晓:已做好准备应对眼镜零售连锁业变革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士眼镜董事长刘晓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眼镜零售连锁业集中度较低,未来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行业保持合理的净利率水平。经过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产品和服务升级,未来公司将加快发展速度。“眼镜零售连锁业未来三年会有大变化”,刘晓说,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未来以内生性增长为主,并通过外延式发展抢抓市场空间,早日将公司打造成中国眼镜零售连锁业第一品牌。

  行业整合将加快

  1993年,博士眼镜在深圳红荔路开出第一家店。截至2019年6月30日,博士眼镜共拥有409家门店,包括379家直营门店和30家加盟门店。

  即便如此,博士眼镜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仅1%左右。“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刘晓说,“这显示出未来行业发展、整合空间很大。”三大因素将促使集中度提高。资本投入力度大。眼镜是与健康相关的消费品,市场空间大,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海外同行进入。国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眼镜消费预计将持续增长。健康意识日益提高、庞大的近视群体、不断更新换代的新产品等因素,均为眼镜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据Euromonitor预测,中国眼镜零售市场未来五年将保持4.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851.77亿元。此外,本土眼镜零售企业加快发展。

  刘晓称,公司近两年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苦练内功,为新的扩张做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关键人才标准化复制

  2017年3月,博士眼镜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眼镜零售连锁业排行前列,镜架、镜片、太阳镜、老花镜、隐形眼镜、隐形护理液以及视光校正方案咨询、视光产品装配及维修、视光保健服务等方面,博士眼镜均进行了布局。

  公司立足深圳,逐步向全国辐射,是国内销售规模、门店数量领先的眼镜零售连锁企业之一。公司旗下拥有President optical、博士眼镜两大品牌,分别定位为“高端定制”、“专业视光”。同时,新发展了zèle、砼等品牌,分别定位为“时尚快消”和“个性潮牌”。

  刘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特别喜欢全球光学与光电子龙头——卡尔蔡司集团。该公司拥有创新的技术、良好的客户关系、高效的管理三大优势。博士眼镜亦是从这三个维度全面升级。

  公司做了很多创新,包括管理模式、信息化、光学技术、经营模式等。上市以后,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了自动化物流体系、车房加工体系,投入提升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

  专业化的眼镜零售连锁店不能缺少专业配镜服务人员。为此,博士眼镜建立了全新概念“博士商学苑”,实现关键人才标准化复制。“眼镜零售连锁业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希望我们的标准能够引领行业发展。”刘晓说,公司现有的人才基本上都是自己培养的。

  站稳脚跟稳健扩张

  2016年末,博士眼镜资产总额仅2.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5亿元,当年营业总收入为4.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78.47万元。至2018年末,博士眼镜资产总额为5.90亿元,营业收入为5.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31.51万元。

  “上市时我们融资金额并不大,资本运作也比较慎重,选择先打基础。”刘晓说,先站稳脚跟,熟悉资本市场,了解水性,然后再试水、慢慢做。“尽可能让公司少点水分,少点泡沫,多点实干,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钱。”刘晓说,从资本市场融来的钱要负责。“随着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未来会加大对资本的运用。”

  近两年来,博士眼镜实施“稳健扩张”策略。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博士眼镜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量分别为5.59亿元和6.3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51.70万元和-3594.64万元,主要用于新开店、旧店翻新以及办公室装修。

  “很多人认为眼镜零售连锁行业是暴利行业,其实这是个误解。”刘晓说,从财务角度看公司的毛利率较高,但净利率并不高。主要原因是房租和人工占了很大比例,且逐年上升。“培训人才要花费很多钱,市场推广费用也不少。”未来,博士眼镜将继续提高毛利率。

  刘晓表示,博世眼镜相当部分产品是自有品牌,利润相对较高。“未来可能会并购一些工厂,包括眼镜架、镜片、隐形眼镜等。仍以内生性增长为主,并通过外延式发展抢抓市场空间,早日将公司打造成中国眼镜零售连锁业第一品牌。”

  博士眼镜已经在行动。12月10日,公司宣布与深圳市前海九派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九派资管”)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募集规模2亿元,以现金方式分两期缴付。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认缴投资基金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且不超过4000万元,占投资基金出资总额比例不超过20%;九派资管及其关联方合计认缴投资基金出资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占投资基金出资总额比例不超过30%;剩余资金对外募集。投资方向为眼镜及视光领域等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成长性企业,关注互联网、新零售等方面的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