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原省会城市西宁楼市调查

人口聚集 资源集中 房价上涨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原省会城市——西宁一手房价格近年来呈现明显上涨态势。其中,2019年10月西宁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8%,涨幅全国居首。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青海省多地市了解到,西宁房价的上涨的背后,既有省会城市人口聚集效应下的需求增长,也有外来百强房企的密集入驻下的升级效应。

  省城效应的加强版

  省会城市往往聚集了全省文教卫和经济优势资源,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都有虹吸效应,因此支撑了当地楼市的火热。在西宁,这一现象更加突出。

  西宁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边缘地带,是中国仅有的两座位于青藏高原的省会城市之一。西宁当地人士介绍,西宁是青海省内为数不多的宜居城市之一。

  西宁市海拔高度为2200米左右,除了气候较北京干燥外,记者并未感到太多不适。进入德令哈后,海拔升至近3000米,轻微的高原反应开始袭来。而在花土沟和格尔木,极其干燥的气候则令初来者非常不适,几乎所有的中高档宾馆房间里都配置了加湿器。

  在经济方面,西宁在青海省也是碾压式的存在。近年青海省GDP数据显示,西宁GDP占到全省的一半还多。全省优质文教卫资源基本集中于西宁市,全省的三甲医院都在西宁市。

  海湖新区是西宁市近年来大力开发的新区,在海湖新区的中心区域,万达广场、唐道673广场、新华联广场这三个巨大的商业综合体连成一片,星巴克、无印良品还有本地的网红书店几何书店一应居全。夜幕下,流光溢彩,生机勃勃,人气兴旺,已经与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中心区域看不出太大区别。“现在西宁人吃饭聚会都在这里。不要小看了西宁哦!”一位西宁本地人士对记者说。海湖新区也是目前西宁一手房均价最高的地区,大多数新楼盘均价已经过万。

  西宁的繁荣激发了各州县居民对省城的向往。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海西州(青海省GDP仅次于西宁市的州县)首府德令哈看到,当地一处商业中心人气一般。刨去工作日因素,德令哈当地人士对记者表示,德令哈人现在都愿意去西宁进行中高档消费。在格尔木和德令哈,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企事业机关工作的人士,这些人士在西宁已购房的比例非常高。成都和西宁是最受欢迎的购房目的地。“经济实力强的大多去成都,西宁购房是次一级的选项。”一位格尔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一位在格尔木市某大型企业工作了一辈子的车队司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在西宁买好了房子,准备退休后就搬到西宁。宜居的气候和较好的医疗条件,是他准备在西宁养老的原因。

  与街头调查的直观感受相印证的是统计数据。从2012年至2018年,西宁市城镇人口逐年上涨,截至2018年末,城镇化率已达72.1%。西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2016年到2018年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9%,为居民购买住房或改善住房提供了资金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