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始终看重“和”的力量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以和为贵”,这是民和股份的初衷。30年来,民和围绕“健康鸡肉食品”建立了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生产体系,从人“和”到新技术的融合,再到与自然和谐共处,民和始终看重“和”的力量。“人很重要,大家要‘和’起心来,一起努力做事,民和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在中国证券报日前主办的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上,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技术革新创效益

  1985年9月7日,在炎炎烈日下,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开着一辆大解放,走了一天将买到的5000只小鸡从北京拉回蓬莱。虽然鸡苗只剩下3000只左右,保住60%的初始资本,但鸡场总算建了起来。民和股份的故事也就从此开始。

  孙希民说:“我从1985年开始养鸡,那个时候养殖工艺和设备都是国外的。我们想是否可以选择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工艺和设备呢?1986年我们就实验应用了肉种鸡笼养技术、人工授精技术,之后又研究应用了联栋纵向通风鸡舍,在商品鸡养殖试验应用成功了多层平养,提高了效益。”

  “2001年,我们建成了一处年出栏2000万只商品肉鸡的生物安全养殖园区,2015年试验成功了商品肉鸡八层立体养殖技术,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年可生产一吨鸡肉。”孙希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鸡苗孵化环节,早在2009年我们就引进了比利时和法国的世界先进的孵化设备和自动化设备,鸡苗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配套了先进的鸡苗运输车辆。车内恒温、恒湿,最大限度保证我们每年生产和销售的3亿多只商品鸡苗运输安全。”

  销售模式方面,多年来民和股份建立了覆盖山东省全省、河北、江苏和辽宁省部分地区的完善销售网络,确保公司鸡苗产品快速销售。主要分为大型专业养殖公司及经销商,经销商大多与公司合作多年。同时,经销商经营饲料或兽药,熟悉市场情况,与养殖户关系密切,在当地市场影响力较强,是公司重要客户和市场行情的提供者。

  孙希民介绍,与传统模式不同,民和股份合作的经销商,大多在逐步建设属于自己的养殖场。通常一家经销商一年可以养2000多万只肉鸡。经销商自建养殖场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并改变了鸡苗销售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