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创打造上海城市更新新范式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2月16日,融创在上海发起“文化融合与城市活力——2020城市更新研讨会”。融创在该研讨会上与世界排名前六的设计公司签约,与他们一起打造旗下董家渡以及北京东路城市更新项目。

  据了解,为了做好融创董家渡项目,融创在全球范围内招标,寻觅最佳设计公司。最终,SOM建筑设计事务所、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戴卫·奇普菲尔德建筑事务(DCA)、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象建筑设计(GOA)、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六家机构入选。16日的研讨会上,融创中国与上述六家公司签订了《融创中国上海区域集团城市更新合作伙伴合约》。
  据介绍,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是上海黄浦区新天地、黄浦江滨水区重建项目的总体规划公司。戴卫·奇普菲尔德建筑事务所(DCA)进驻上海的洛克外滩源已久,包括外滩美术馆和其它十处近代历史建筑的修缮改造设计都是他们的作品,最近开业的西岸美术馆亦出自该事务所。
  今年1月20日,融创发布公告称,融创房地产(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武汉中央商务区订立协议书 , 以应付代价人民币125.53 亿元收购目标公司 100% 股权,目标公司拥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 1 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項目的100%权益。 
  上海董家渡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位置,所处南外滩板块;紧邻黄浦江、豫园;周边环绕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老码头、董家渡金融城,区位条件十分优越。总占地面积约为12.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2.80万平方米。主要用作住宅及商业的开发,截至本公告日期项目大部分尚未建设。
  在前不久中国城市更新(长三角)峰会上,黄浦区领导就曾表示,黄浦区的外滩地区城市更新正从“第一立面”向“第二立面”推进。黄浦区将借鉴世界各地城市更新创新的先进理念和国内外成功经验,通过市场化手段,摸索适合城市更新项目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融创方面表示,以董家渡和北京东路项目为例,在这两个项目的城市更新中,都需要把握多元人群的文化融合、历史风貌的保护以及新生、存量空间再激活等。融创将赋予这两个项目有生命力的文化蜂巢、原汁原味的城市味道,打造可参与的公共空间、城市活力中转站以及新世代的潮流聚集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