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度混改金额之最!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落锤

上海证券报

  12月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旗下核心清洁能源投资平台——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河水电)混改暨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在北交所签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领投本次交易的基石投资人投资90亿元,成为黄河水电的第二大股东。

  本次增资引战的亮点在于,该项目是2019年央企混改引战金额第一大项目、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是北交所有史以来第一大挂牌成交项目;也是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乃至五大发电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募集现金方式的股权融资项目。

  黄河水电本次混改募资242亿元,向8位战略投资方释放35%股权。战投方分别为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国新、国投集团、浙能集团、云南能投及中信证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海南州、海西州等大型能源基地等。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以13%的持股比例成为黄河水电二股东。

  根据项目挂牌时披露的财务数据,黄河水电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75亿元、87.33亿元、119.53亿元,2019年1月至7月的营业收入为76.27亿元。资料显示,黄河水电是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水电、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约1699万千瓦,目前累计完成发电量5202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93%,是西北电网的核心支撑电源企业,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支撑点。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本次8位投资人的加入为黄河水电注入了资本、增添了活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资源对接、优化资产质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聚集效应”,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共享共赢。

  记者注意到,本次增资项目也是中国人寿继2017年100亿元入股黄河水电基金、2018年80亿元入股中电核投资之后与国家电投的第三次“牵手”,标志着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战略合作的全面深化与提升。近年来,中国人寿还先后以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股权投资项目、出资100亿元参与电力央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中国华能债转股项目,并参与了中国重工以大船重工、武船重工2家全资子公司为主体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中国人寿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表示,国家电投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助推国家电投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构筑起面向未来的产业结构和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中国人寿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资金来源和我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