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升温举牌热 同日三家A股公司被举牌

证券时报

  近日举牌市场有所升温,仅12月17日晚间就有三家A股公司被举牌。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A股公司获得举牌。与以往主要为险资、产业资本举牌不太一样,地方国资举牌成今年最大看点。从举牌方来看,产业资本、险资、阳光私募等齐上阵,举牌主体多样化。

  一日三家公司被举牌

  12月17日晚间,王府井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成都工投于12月9日至12月1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1917万股,占总股本的2.47%。此次权益变动后,成都工投持有公司股份达到5%。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成都工投自2011年便入驻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位居第七大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8%,系成都市国资委旗下企业。

  具体来看,成都工投计划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在12月23日后起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万股、不高于20万股,占王府井总股本的0.01%至0.02%。

  同日,荃银高科公告,12月16日至17日,宁波融轩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151.91万股,占总股本的0.353%。本次权益变动后,宁波融轩共计持有荃银高科股份比例达到总股本的5%。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宁波融轩在今年第三季度现身荃银高科前十大股东。而宁波融轩的普通合伙人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新融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为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利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穿透宁波融轩合伙人身份后,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与TCL集团浮现。

  资料显示,2016年深交所曾因中新融泽及一致行动人在买入上市公司荃银高科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披露而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据报道,中植系的经典操作手法系通过中融信托筹措资金、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获得股权或现金,进而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合作,然后通过股权质押,从中融信托继续获得资金,进行资产并购。

  此外,长航凤凰也于17日晚间披露,上市公司获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三次举牌,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5%股权,进一步逼近第一大股东天津顺航海运17.89%的持股比例。其中,作为一致行动人之一,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对于后续安排,举牌方表示并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天津顺航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长航凤凰的控制权可能面临变更风险。

  地方国资举牌成看点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A股公司获举牌。与以往举牌方主要为险资、产业资本等不太一样,今年地方国资举牌成最大看点。

  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大跌,股权质押风险浮出水面,由此各界纷纷表态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去年11月,*ST尤夫获专项纾困基金上海垚阔举牌,A股首例专项纾困基金举牌上市公司案例诞生。

  今年以来,国资举牌案例进一步增多,地方国资成接盘方主力。除12月17日晚王府井与长航凤凰外,ST天业、积成电子、南风股份、三维丝、一汽富维与长园集团等多家公司均获地方国资背景接盘。

  此外,部分公司获同业举牌。今年初,南方航空公告,股东卡塔尔航空小幅增持公司,持股比例升至5%,构成举牌。今年3月,长江电力举牌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两家同业上市公司,11月又举牌桂冠电力。

  从举牌的后续动作来看,不少接盘方表示继续看好未来发展,未来拟继续增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