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车产投引入5家战投募资34亿元

证券时报

  中国中车首家混改试点企业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产投)增资扩股事项落地。12月17日晚间,南方汇通(000920)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车产投混改事项完成正式签约。

  具体而言,中车产投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奉新智能制造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工融金投一号(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5家战略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此次混改以增资扩股方式募集资金34亿元。

  此次增资后,中车集团持有中车产投65.529%股权,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中车产投34.47%股权。

  在2019年10月9日,南方汇通就曾公告,接到控股股东中车产投的通知,中车产投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程序引入战略投资者,此次混改事项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两个月之后,12月6日,南方汇通进一步披露,收到中车产投通知,截至12月5日,有5家意向投资者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材料,并缴纳保证金参与摘牌。此次,中车产投混改拟引入资金34亿元,新引入的投资者投后持股比例为35%。

  资料显示,中车产投成立于2015年12月,主营机电、能源、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项目投资,是中车集团100%全资控股的企业,中车集团则是中国中车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悉,中车产投作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是铁路行业唯一一家,也是中车集团首家混改试点企业。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南方汇通,中车产投还布局了另外两家上市公司。

  12月3日,天桥起重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将该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股权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车产投;此次交易转让价格为3.2元/股,交易转让总价为2.27亿元。待交易完成后,中车产投将持有天桥起重5%股份,成为天桥起重第二大股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车产投还意向受让*ST安凯21.30%股份。*ST安凯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于9月16日收到股东江淮汽车、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来的股份协议转让的意向书,拟分别将所持公司12.85%股权、8.45%股权转让给中车产投。若此次转让实施完成,中车产投将持有公司21.3%的股份,成为*ST安凯新的控股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