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凯特首个CAR-T产业化生产基地正式启用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2月18日,复星凯特首个CAR-T产业化生产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位于上海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天慈国际药业一期园区内,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严格按照GMP标准设计、建造和管理,几十条生产线可以同时平行进行CAR-T产品的制备。目前该基地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在按计划开展设施设备验证及试生产,预计2020年左右可具备商业化生产能力。

  资料显示,复星凯特作为中国免疫细胞治疗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复星医药(600196)与美国Kite Pharma(吉利德旗下公司)的合营企业,2017年4月在中国上海注册成立。同年,复星凯特从美国Kite Pharma引进全球首款获批治疗特定非霍奇金淋巴瘤的CAR-T细胞药物Yescarta(FKC876)并迅速获批在中国开展注册临床试验。2019年1月,在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的重点支持下,产业化生产基地落地天慈国际药业园区。

  此次作为落户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的第一家CAR-T细胞治疗产品生产企业,复星凯特首个CAR-T产业化生产基地的正式启用,标志着Yescarta在中国的产业化和惠及中国肿瘤患者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非常荣幸能与全球免疫细胞治疗领先企业Kite Pharma合作,其CAR-T产品优秀的临床治疗效果、申报及快速获批在人类的健康事业发展上是个重要的里程碑,相信复星与Kite Pharma合作的成功也将对中国免疫细胞治疗的研发和产业化具有划时代意义,临床上更为复发难治性的血液肿瘤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

  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复星凯特董事长吴以芳表示:“生产基地的正式启用,标志着Yescarta中国产业化和惠及中国肿瘤患者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细胞治疗作为革命性的肿瘤治疗手段,中国的产业化尚没有现成的道路可循,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细胞治疗产业化道路将越走越好,最终造福中国肿瘤患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