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英语与美股重组后将实现纳斯达克上市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教育企业尤其是在线教育企业正在加速证券化。

  近日,美联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美联英语)宣布与美股上市公司EdTechX(NASDAQ:EDTX)达成最终收购协议,双方将重组为Meten EdtechX公司。该交易预计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美联英语将以子公司身份登陆纳斯达克实现上市目标。

  此前,网易有道、跟谁学、新东方在线等公司也已于今年实现上市。

  业内认为,中短期内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热潮仍将持续,而随着头部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行业并购也会加速。

  与美股合并重组实现上市

  据了解,EdTechX的重要股东Azimut还将投入约2000万美元成为此次美联英语上市的基石投资者。Azimut是全球领先的意大利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资产超过550亿欧元,覆盖17个主要国家。

  有市场人士透露,美联英语已经获得境内知名机构投资者 2000万美元的投资意向。加上意大利知名基金Azimut基石投资2000万美元及EdTechX已经募集的6500万美元,这次美联英语的募集金额可达1亿美元。

  业内认为,国内英语培训行业市场不断扩大,预计市场集中度也将逐步提升,行业的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将会占据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美联英语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后,募集资金的使用对未来的市场扩张和潜在的协同和增值收购提供保障,公司将着力拓展线下英语教育培训的市场规模,抢占在线英语培训的市场份额,加速公司线上线下英语教育培训产业的布局,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增长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根据协议,本次合并完成后,新的上市公司平台的初始完全稀释后的企业价值预计为6.14亿美元。美联英语此次上市已经得到了如Azimut等国际资本的关注和认可。考虑合并公司后现有的国际机构将作为长期投资者对公司上市股价起到稳定作用,预计后续将会吸引更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实际上,美联英语与美股合并重组后实现上市的方式,并不是个案。今年以来,多家知名企业选择以合并方式公开上市,合并上市成为赴美上市主要途径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境内规模最大的高端医疗服务提供商和睦家也是在今年7月份通过合并形式在纽交所借壳上市并引入南丰集团等其他战略投资者。

  此外,全球领先的私人商业太空旅行公司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 SPCE.NYSE)主要基于减少发行费用和时间成本等考虑于2019 年 7 月份在纽交所通过合并方式上市,本次上市向机构投资者出售49%股权,对应配套融资8亿美元。

  教育企业加速证券化

  今年以来,教育企业都在加速证券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有网易有道、跟谁学、新东方在线以及思考乐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有向中国际、华富教育、中公教育,高等教育企业还有中汇集团、银杏教育等等。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认为,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热度不减,板块估值受政策影响逐步减弱。基于估值、IPO 效率、政策等三大因素的跟踪考量,中短期内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热潮仍将持续。而随着头部标的登陆资本市场,未来2年至3年将是产业链并购大年,教育龙头利用并购来实现自身增长边际的突破。

  尤其是这几年,在线教育企业不断涌现,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不少企业未来或将被头部企业收购。

  民生教育上市两年多以来,已经持续收购多个项目。

  近期,民生教育发布公告称拟斥资6亿元,收购文达电子、文达学院、中专学校和蓝天飞院;10月份,民生教育全资子公司重庆梦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广东明世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民生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海珠区蓝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快速的城市化带动了对教育,职业培训和教育技术服务的需求。到2030年,超过30%的中国人可以使用在线补习,而现在这一比例为10%,这将代表一个1500亿美元的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