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凤鸣:独山能源PTA一期运营平稳 产能利用率达100%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2月19日,新凤鸣(603225)全资子公司独山能源总经理郑永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投资40亿元年产22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一期项目的最新进展。他表示,自10月30日新凤鸣独山能源一期PTA项目投产以来,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项目整体运行平稳,产能利用率达100%。

  郑永伟介绍,上述项目是新凤鸣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可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解决公司目前受制于PTA环节的困境。独山能源PTA项目分两期进行,选用行业领先的英国BP公司最新PTA工艺技术和专利设备,同传统PTA技术相比可减少95%固废,65%温室气体及75%的废水排放,将PTA行业绿色、低碳、安全、环保和节能降耗实现有机统一。

  郑永伟表示,继一期顺利投产后,二期绿色智能化PTA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组建,预计将于2020年三季度建成投产。届时新凤鸣PTA产能将达到500万吨,有望跻身新的PTA三巨头行列。

  成本方面,独山能源副总经理左东介绍,PTA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与行业成本相比有150-200元/吨的优势;同时,新投产PTA装置相对于老装置有物耗低和能耗低优势;另外,在运输方面将基本采用槽罐车运输,较以往相比可省下人工卸载及包装等费用。

  独山能源项目所生产的PTA产品主要供应给桐乡洲泉和湖州两大生产基地。

  新凤鸣董秘杨剑飞表示,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计划达到540万吨的涤纶长丝产能,对应的PTA需求将达到460万吨。二期投产后,即便完全没有外销,也需要达到92%的产能利用率,才能满足公司涤纶长丝生产的原材料需求,远高于2018年全行业78.79%的整体产能利用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