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康弘药业:以创新为依托 剑指国际市场

证券时报

  如今早教市场已大面积铺开,且乱象也时有发生,早教市场不应该再继续被排除在监管序列之外了。

  “你还没给孩子去早教吗?”朋友对我表示一脸诧异。当我表示“孩子才一岁,不用那么早吧”的时候,对方就开始向我“科普”早教的好处,接受早教和不接受早教孩子的区别,不了解的人还以为她是某家早教机构的推销人员。

  一时间,初为人母的我也被这种焦虑的情绪传染,开始四处去了解早教机构、课程、费用等等,为了所谓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可一番研究过后,冷静下来想想,发现这事情真不能操之过急,看似庞大的早教市场实际上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父母的焦虑和早教机构的激进同时鼓吹着这个市场急剧膨胀,不吹吹冷风,就很容易头脑发热栽进盲区。

  什么“早教银行论”、“捕捉婴幼儿敏感期”,早教市场给我第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宣传听起来太诱人了!大有孩子只要早教就可以成为天才宝贝之势,但实际上,有多少家长真正理解这些概念,或许大多都只是一头雾水罢了。而早教给我的第二大感受则是,太贵了。一节课45分钟的价格最低的也要250元,大部分都在250元-350元之间,少部分早教机构更贵,比读MBA还贵。

  我身边送孩子去早教的父母,大概可以分为几种:一种是平时工作比较忙,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家中老人又不会教,于是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于早教机构;另一种是自己本身就缺乏育儿经验,但手上有点钱,希望能花钱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巧舌如簧的早教机构、盲从无措的焦虑父母,造就了上千亿规模的早教市场。

  但事实上,早教市场乱象丛生,机构跑路屡见不鲜,家长着实要擦亮双眼。为了了解早教机构究竟长什么样,我近日走街串巷,进出多家大型购物中心,发现早教机构良莠不齐,虽然都声称自己的教师具有相关的从业资格,但有些机构一问却拿不出来,而有些机构教师持有的资质含金量却无法判断。实际上,国家在学前教育方面,目前只有对3—6岁儿童教育的师资队伍进行培养,而0—3岁婴幼儿早教人才师资培养几乎还是空白。

  此外,0-3岁小朋友的教育并不在教育部门直接办学管理之下,早教机构的师资、场地要求等方面的监管实际上处于真空状态,家长的消费权益实际上无法得到保障。从课程的设置来看,有些机构推出了数理课、艺术课、音乐课等,可是孩子真的能吸收这些课程内容吗,恐怕需要打个问号。曾看过一篇文章,一个中科院的教育心理专家说过:人的大脑发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2岁前的早教活动几乎不能对人的智力产生什么影响。

  那么,早教究竟有没有必要?国内外大量研究给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是,早教是否就等同于早教课呢?答案则是未必。我认为,早教的目的更多在于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孩子创造与自然和人互动的机会,从而促进孩子身心更好地发育成长,不是提前学习知识,也不是提前训练各种技能。

  早教中心的作用在哪里?试听了多个机构的课后,我发现,实际上早教中心就是教孩子怎么玩,但就“玩”这么简单的事,或许许多家长每天和孩子接触,都不知道该玩些什么。因此,早教中心的“早教”成果可能不太明显,但玩乐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父母也可以从课程中学到如何和孩子玩到一起,玩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宝宝的长处和爱好。

  从监管上来看,作为新兴市场,监管很难跑在市场发育的前面,但是如今早教市场已大面积铺开,且乱象也时有发生,早教市场不应该再继续被排除在监管序列之外了,而应该有针对性进行立法保障和监管覆盖,最大程度保障家长和孩子不受伤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