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系公司危机不断,股价离奇大涨,实控人父子遭巨额悬红追债

康殷e公司官微

  长城系的危机并未因为近期股价飙升而有缓解的迹象。

  据钱江晚报报道,大约从上周五开始,微信朋友圈内出现赵非凡和赵锐勇的悬赏公告。公告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金额高达1307.69万元。按照10%的悬赏比例,执行金额达1.3亿元。

  赵锐勇是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简称“长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赵非凡是他儿子。长城集团掌握有4家上市公司,赵家父子是长城影视(002071)、长城动漫(000835)、天目药业(600671)以及港股长城一带一路(0524.HK)的实控人,构成资本市场上的“长城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起,长城系公司股份冻结,被动减持,债务逾期等危机层出不穷。但最近两月,长城系公司股价却“离奇”大涨。有接近长城集团的资本市场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以前认识的高管都大部分已离职,今年9月有长城集团高管透露,整个集团估计也就20到30人了。

  资本运作构筑长城系

  据钱江晚报报道,这次杭州中院发布悬赏执行的只是长城系资本困境中的一个个案。据杭州市中院执行局执行法官说,此案的申请人是建设银行西湖支行。大约在2017年左右,长城系公司陆续向该行贷款逾1亿元,以公司应收债权作为质押。

  今年7月,银行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悬赏执行是今年杭州法院开始尝试的一种新的执行手段。该案也成为杭州市中院试用悬赏执行的第一案。据执行法官说,悬赏比例的设置是5%到30%,建行选择了10%。这次朋友圈被大肆传播的悬赏公告,则是杭州中院通过朋友圈广告的形式精准推送的。

  证券时报e公司在全国执行信息网查询,目前赵锐勇共有三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是今年6到9月期间由绍兴中院、杭州中院和杭州西湖区法院发出;赵非凡则有两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是今年7月和9月由杭州中院发出。

  赵锐勇、赵非凡父子来自浙江诸暨,长城系四家上市公司由其一手搭建。据公开信息,赵锐勇是贫苦出身,1972年在诸暨农村务农,1976年在诸暨城关镇属企业工作,1980年任诸暨广播站记者。业余从事文学创作,著有长、中、短篇小说、电影、电视连续剧等二百余万字。曾任诸暨电视台台长、《东海》杂志社主编等职务。后创办长城影视,以拍摄主旋律作品为主。

  2012年申请IPO未果后,2013年8月赵锐勇和他的长城影视火速转向,欲通过资产置换借壳江苏宏宝。2014年长城影视成功借壳江苏宏宝上市,主营业务由原来的“五金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变为“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广告营销及实景娱乐”,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成了赵锐勇、赵非凡父子。

  2014年初涉资本市场后,三年时间里,赵锐勇连续拿下3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其中,除长城影视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登录A股外,同年以3亿元对价从四川圣达(000835)原控股股东手中拿下其所持全部股份,后更名为长城动漫;又通过受让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并经过3年股权争夺战后,于2016年将“杭州第一股”天目药业收入囊中。

  爆雷股价离奇上涨

  快速成长起来的“长城系”,因为持续并购扩张,自2018年起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局。

  2018年,长城系旗下三家A股公司全面陷入亏损,合计亏损8.7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三家公司仍合计亏损仍然达7886.77万元。

  今年11月9日,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等连续公告,公司实控人赵锐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作为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深陷危局。因部分股份遭司法冻结以及涉及重大诉讼事项而被深交所关注,长城系公司接连曝出业绩变脸、违规担保、部分银行银行冻结等问题,平仓危机始终悬顶。

  虽然公司持续“爆雷”,但长城系的股票则在近期接连上涨。

  长城影视从12月5日开始,股价节节走高,从2.77元一直涨到4.61元,区间涨幅超逾45%。

  

  长城动漫则是从11月18日开启触底反弹的走势,截至12月20日涨幅超71%。天目药业,12月12日开始启动上涨,涨幅也有5.6%。目前,长城系三家A股公司市值合计54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三家公司股东人数合计达9.82万人。

  

  多次求援未果

  长城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被大比例质押。而因股权质押、借款、担保等,长城集团及其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所持有的天目药业、长城影视、长城动漫股权已被大面积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面对这种情况,长城集团多次表示,正积极与战略投资人洽谈推进股权合作,引进战略投资,保证公司稳定经营。

  查阅公告可以发现,长城集团从2018年底开始,数度引援纾解流动性困境。2018年9月,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不低于10亿元投资额度,与长城集团通过股权、债权和业务等多种方式合作。

  今年1月,长城集团在官网宣布,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之江新实业将引入多项资金为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纾困。

  3月18日,长城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签署了《合作协议》,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长城集团旗下长城影视4月17日晚公告,当日,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科诺森(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诺森”)签署合作协议。科诺森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到今年6月。长城影视、长城动漫6月19日晚间双双公告,当日接到控股股东长城集团通知,长城集团及公司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桓苹医科签署了《合作协议》,桓苹医科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桓苹医科将在协议签署完毕后,3个工作日内向长城集团出具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证明。然而,此项股权合作至今尚无下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